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杨澜不上中国慈善排行榜又当如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0:38 红网

  4月18日上午,由民政部指导的“中国慈善排行榜”在人民大会堂发布。前几天还是胡润慈善榜的“榜眼”的杨澜没有出现在此次的榜单。

  有的媒体记者表示,他们与杨澜夫妇联系过,但没有从他们那得到相关的捐赠数据,而且媒体对杨澜夫妇的权益捐赠有争议,所以此次没有将杨澜夫妇上榜(4月19日《东北新闻网》)。

  有关部门搞的“中国慈善排行榜”活动,对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的作用是积极的,但是它有一条基本的原则,那就是这种慈善活动是建立在自觉、自愿基础上的。这次有些媒体将其与其杨澜夫妇联系起来的作法,实不可取。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提出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一些人靠自己多年的奋斗打拚,迈入了富人的行列。他们所积累起来的财富,只要是合法经营获取来的,就理应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财产的处分权、隐秘权归己所有。在这种情况下,杨澜夫妇对媒体有关捐赠数据的追问,不仅有权保持沉默和拒绝,而且也无可厚非。

  当前,国家提倡先富起来的人们,要富而思源,富而思进,鼓励他们热心关注慈善事业,不忘社会弱势群体,担当起对社会的道义责任,这次有关部门开展的“中国慈善排行榜”活动的意义就在于此。对一些富人进行慈善排行,意在鼓励、激发他们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热情,而没有强行规定要求要捐赠多少,这就充分说明国家对富人关心慈善事业,只是一种倡导,而非强迫。但是一些媒体显然把这本“经”念歪了,他们有的不仅把眼睛盯在富人身上,而且有的还打探他们的财产总额是多少,与其财产作比较对公益事业捐了多少,捐的少了那就是为富不仁了,由此引起一些人对富人的不满和指责。

  前不久,胡润“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出炉,杨澜以5.5亿元的捐款总额高居榜眼,有的媒体对上述数字发出质疑;这次又有媒体以《杨澜缺席“官方慈善版”说明了什么》进行炒作。杨澜是公众人物,对其关注理所当然,但是公众人物的财产隐私权也受法律保护。所以她对公益事业慈善捐赠,捐不捐,捐多少,她的财产总额多少,那是她个人的权利,别人无权过问。媒体对富人特别是一些名人的慈善捐赠炒作,从本质上说,不仅是一种侵权行为,而且也是逼(杀)富济贫,很容易引起社会的仇富效应。

  据此,笔者认为,富人特别是名人对慈善事业的捐赠,应当是倡导所行,而不是强逼所从,杨澜夫妇不上中国慈善排行榜又当如何?

  (稿源:红网)

  (作者:姜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