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企业家热衷和领导人合影 照片也能创造财富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57 中国青年报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会见“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数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时说,“今天我到了,很多人要跟我照相,我也理解这个心情,我们国家现在有一个毛病,有时候跟领导人照相好像就是领导支持。”他强调,“要靠自己的实力去创造财富,而不是靠照片创造财富”。(《新京报》4月19日)

  与领导人合影,是许多商人、企业家热衷之事。其中不乏虚荣心作祟,但更多的人是
有更现实考虑的,就是成思危所说的那样,企图“靠照片创造财富”。

  为什么一张普通的照片竟然能够创造财富?与领导人合影之所以可以带来财富,因为有些官员习惯看他人的“背景”,一旦看到某些人与政要的合影,就大开绿灯,上项目优先,贷款优先,批地优先,享受各种减免政策当然也能优先。与官员的一个合影,比规章制度好使,这恰恰说明我们目前的权力运行机制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高度的迷信权力,不按市场规律的运作,资本屈从于权力的现象,仍然是社会的突出问题。其根源在于中国虽然大幅度减少了行政性资源配置,但行政性资源配置依然能够影响经济发展。

  有什么样的体制环境,就有什么样的争取个人利益的方式。由于政府官员掌握着资源配置的权力,当然就成为商人追逐的对象。政府对土地、贷款等生产要素具有决定权,谁如果有能力建立关系,从政府那里拿到这些生产要素,谁就能够迅速致富,甚至一夜暴富。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许多老板不惜花费巨资到中央党校攻读“关系书”,也可以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企业家热切地需要一张与政要的合影。因为权力可以赐给人们财富,甚至一张与权力拥有者的合影照片也可以用来获得财富!

  资源的行政性配置在任何社会都存在,问题在于,权力作为个人或群体的资源参与市场化,本质上是对社会财富的瓜分,它在形成少数“暴富”阶层的同时,不但侵犯了他人创造社会财富的收益,而且减少了社会可支配的经济资源,削弱了社会调节贫富差距的能力,加剧了经济转轨期社会的利益关系失衡。就中国向市场经济转轨而言,基于个人能力和公平竞争导致的效率和收入差距,不是社会争议的焦点,真正的焦点在于转轨中行政权力参与市场化分配产生的不公平。

  商业社会是一个逐利的社会,每一个人都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我们固然要斥责某些企业家不正常的心态和投机心理,但是由于权力运行的特殊性,为了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效率,我们更要改革现存的行政管理体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市场作为资源分配的主要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断绝某些人“靠照片创造财富”的妄想。

    马国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