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反思海口反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8:57 证券导报

  “一个良好的开始,反思需要公众参与……”

  来源:证券导报

  编者按:

  反思在继续

  在海南建省18周年之际,《证券导报》推出“海口反思”专刊,激起了强烈反响,在海南新闻网“阳光岛社区”转载点击量短短几天超过5000次,海南在线“海南发展论坛”网友反应热烈。4月12日晚8点由北大、清华、人大海南校友会组织的“冰山沙龙”读书会也邀请数十位“海口反思”专刊作者及读者就专刊进行了座谈。

  反思需找出解决方法

  艾海 (退休干部、资深网友)

  我看了《证券导报》4月10号的“海口反思”专刊有所启发。首先,海南媒体敢于反思,值得肯定。但只指出了问题,还没有深入写下去,也没有找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再次,对于已经发生了很久的事情,木已成舟,今天也就没必要再做深刻反思,重在对当下海口反思。

  海口城建关键在前期规划。我认为要做好城市规划,最重要的是理念的改变。比如目前的一园两湖改造工程,没有规划好,又何从治理?

  反思为了完善、成长

  李唯实 (退休干部)

  用“反思”这个词很好,真正愿意反思的人不是只挑刺,而是为了完善、成长。

  改革开放以来,海南才直起了腰板,但海口建设是典型的策略失败。起初海口就像个农村姑娘,把所有的首饰带在身上,再如现在的美舍河,说是要美化她,最后也不了了之。

  反思应公众参与

  李澄怡 (研究员)

  海口反思就应该公众参与。前不久有媒体说海南是文化沙漠,我认为是对海南文化的亵渎,海南人像海派诗人一样为人憨厚,待人热情、真诚。《证券导报》开了一个好头,我们都应该反思,决策者也好、企业也好、市民也好,反省后再写谏言,然后再去改造她,海口反思最好是全民参与。

  海南需两条腿走路

  刘泽林 (《中国改革报》)

  海口要反思与经济有关的实质性问题。全国信用社改革时只有,全国只有海南和西藏没有赶上末班车,这是很遗憾的。

  海口要尽可能多的利用聚集、规模效应积累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增长了,就可以增加税收。海口的资本市场在1990年和1991年发展的比较充分,但1992年以后就走了下坡路,资本市场没有走好,经济发展不下去,应该好好反思。现在海南一方面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也要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实现两条腿走路。

  反思应该继续

  李少君 (《天涯》杂志社)

  看到《证券导报》做海口反思后,很高兴,虽然邀请了韩少功等一些文化界名士,但专刊中的文化内涵还不够,海口的其他报纸也可以做海口反思,可能他们更适合做, 没想到是你们做了,应该把海口反思继续做下去,唤起公众意识。

  反对过度开发滨海资源

  李翰 (市民)

  海口是个有特点的城市,真正价值却没有显现。海口的热带阳光、滨海都是自然形成的,这些不足于成为海口骄傲的资本,关键是开人们怎么去开发她。我最反对过度开发滨海资源,反对“外滩”的提法。国家开发银行之所以贷款给海南,是把本钱压在了海口土地的将来升值上。

  让人无法理解的城市

  李芝 (复兴房地产)

  海口本来应该是个有前途的社会。先来说两个听来的故事,一个故事说现在海口市的南大立交桥当初之所以建,是为了弥补海口没有立交桥的空白;第二个故事说当初建滨海立交桥耗资8000万,为的是有一座南大立交桥还不够长度,要把她延伸。海口的交通缺少专人设计,本来就是一个被隔离的城市,但交通又把海口进一步隔离了。现在国家开发银行给海南贷款,海口有钱了,但这笔钱要怎么花?我认为等到海口市民有了消费能力再改造“一园两湖”也不迟。我爱海口,但这个城市让人无法理解,我觉得很无奈,不想再扩大投资了。

  最反对海口围海造田

  董建忠 (海口市委党校)

  海口反思应该是多方位的,《证券导报》开了一个好头,推出专刊的时机也不错。我最反对海口围海造田。海口本来是个边防前线,不可能建造大批工厂,所以解放初期,海口原有的工厂大都迁移到广西、贵州等地。后来海口的土地不够用,就用围海造田来增地。最严重的就是万绿园一带,1983年,海水是到现在滨海大道位置,现在看来海口的土地面积增大了,但实际上是违反了潮汐规律,仔细的人会发现,一到退潮世纪大桥下面就会形成“沙洲一片”。

  海口文化缺乏造血功能

  叶海声 (《南国都市报》)

  海口文化需要造血功能,方能融入大中国文化圈。海口原来还有个《椰城》杂志,给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渠道和平台,但后来逐渐消失了。现在都围绕经济建设,没有给海南文化注入更多的血液。

  海口不应自我边缘化

  蔡 葩 (《海南日报》)

  我们与其自怨自艾的说海口文化被边缘化了,不如积极行动起来,参与下去,我们为何要自我边缘化呢?

  

城市建设需系统规划

  潘关银 (丰正华

丰田汽车销售公司)

  与北京等大中城市相比,海口给人的感觉很乱,几乎是想到哪做到哪,没有一个系统的想法,经常是前后矛盾。我们都是城市的主人,但主人却无法制约和影响城市建设执行者的行为和政策。

  (文章由本报实习生朱茹娜现场记录整理,图片均由实习生韦栋拍摄,所有发言未经本人审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