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大宗商品市场高涨 全球加息周期可能将延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5:39 中国经营报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傅勇   

  在各国央行正在考虑重新定位其货币政策的微妙之际,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近期的异常波动很可能会诱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并使未来的世界经济处于一个更加趋紧的货币环境之中。

  大宗商品价格连创历史新高

  4月1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上摸68.15美元,一举创下自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并使今年以来的油价上涨达到十三个百分点。

  在美元疲软、油价飙升的日子里,国际现货金价在4月11日终于突破了600美元 / 盎司大关,自年初以来,国际金价的涨幅已达到16%。而随着国际上第一只白银基金的呼之欲出,4月1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盘中达到每盎司12.61美元,创下23年来的最高。

  与此同时,其他大宗商品也在推波助澜。迄今为止,今年铜价已经上涨30%;而仅在过去3周多的时间内,锌价上涨逾55%。人们惊奇地发现,如果锌价和铜价继续以目前的速度上涨,将使1美分硬币的金属价值超过其面值。

  国际利率与商品价格亦步亦趋

  回顾历史数据,可以发现国际利率周期和大宗商品价格高度关联,且商品市场价格走势略微领先于利率走势。从1980年至2002年22年间,当全球商品价格下跌至几十年的低位时,全球再贷款年利率也从14%稳步下跌至1%。而在2002年4月起持续4年的大宗商品价格攀升的背景下,美国的再贷款利率从1%提升到目前的4.75%。

  在全球所有主流商品价格再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这种联系无疑为我们提供了国际货币环境趋紧的想象空间。

  国际加息周期可能延长

  更重要的是,当前的国际货币政策正处于转型期的临界期——美国何时结束加息周期、欧元区何时第三次加息以及日本何时结束零利率政策等都尘埃未定。目前国际商品市场的异常走势,无疑为这个过程添了几分变数。

  美国方面,市场普遍预期在下月10日

美联储升息到5%之后,美国的加息之旅即已走到尽头。然而,如果注意到一些变化,做出这种先验判断还略显武断。

  首先,今年3月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指出,衡量美国经济是否过热,不仅要看核心CPI,还要看

石油价格和原材料价格。这是一个绝对不容忽视的转变,它显示了伯南克对通胀的观察角度和格林斯潘有所不同,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很可能会通过这一理念延长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其次,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表示,为避免美国经济增长过热的风险,美国必须继续其加息步伐。鉴于格老的身份,此番言论显然不是信口开河。

  欧元区方面,如果说欧洲央行的第三次加息只是时间问题,那么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很有可能会加快这一天的到来。4月6日,欧洲央行理事会宣布维持利率在2.5%不变,这在意料之中。而出人意料的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会后明确表示市场对5月将加息的强烈预期是没有依据的。然而,欧洲央行委员会成员、奥地利央行行长雷贝舒旋即在10日表示,目前欧元区的利率仍然较低,并随时准备采取行动以维持价格稳定。欧洲央行主要官员的“反复”表明,央行理事会18名成员的观点仍存在着严重的分歧。因此,重要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扬以及随之而来的通胀压力或许是具有决定意义的边际砝码。

  日本方面,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4月12日重申未设定加息时间表。这表明,日本央行正在等待更多的、显示日本能够经受住2000年以来首次加息冲击的证据出现。如果这样,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走高肯定是日本央行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并为最后下加息决心找到一个说服自己和政府的理由。

  总之,世界经济货币环境的趋紧可能成为此番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副产品,而这个副产品的意义要远远大于商品价格变动本身,这为我们提供了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的额外理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