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是谁在炒高北京房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4:05 海峡都市报

  易宪容(研究员)

  北京房价近期飙升,超过上海成为中国楼王,又一次成了媒体与民众关注的热点。从已有数据看,北京房价正在快速上涨,比如,据北京市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今年1~2月,北京商品住宅预售交易平均价格6776元,涨幅为17.3%。

  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最大问题,就是整个房地产市场利益失衡,或利益向少数人倾斜。而这种利益的倾斜主要来自非市场化的因素,导致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不规范。在一个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不规范的市场,信息优势方总能利用这种信息优势轻易获得利益。所以,有人说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比以往的股市暗箱操作更甚,因为以往的股市,无论如何坐庄,一些人的行为多少都会通过市场表现出来,但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消费者处于信息绝对劣势的状态,一般民众根本无法对这个市场做出对自己有利的判断。

  这里有住房这种商品的特殊属性问题,因为一般民众没有专业能力判断这种商品的质量,更没有能力定价;而一些地方,

房地产开发商联合他人制造房地产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不规范———近阶段来,北京的房地产开发商天天都在说
房价
会如何上涨,这种信息很可能把那些持币待购的民众赶进房地产市场,否则就觉得错过了机会。有人刻意想让房地产市场信息处于混乱状态。

  这种混乱的房地产信息,让民众无所适从,也无法辨明真相。以目前的情况看,北京房地产开发商完全有条件合谋推高价格。

  对广大民众来说,一定要尽量多获取相关的信息,多了解市场情况,不要一看到有人在炒作房价就心潮澎湃,而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更理性的选择。

  对政府部门而言,必须采取新的必要政策遏制北京房价的快速上涨:一是通过税收方式严厉打击房地产炒作;二是严禁国外投资进入房地产市场,对此,央行管制条例有清楚规定;三是严格整顿北京的房地产市场秩序,对操纵房价、扰乱秩序的房地产开发商严厉打击;四是对银行个人消费信贷严格检查,严处违规的

商业银行;五是紧缩银根,增加炒房者的成本,让其自动退出市场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