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中国钱支撑美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8:02 财经时报

  输往美国市场的中国产品大多出自在华美资企业,如果人民币按照舒默等人的要求升值,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美国自身也承受不起,甚至影响世界经济。即使表决,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不大。中美经贸排除了意识形态和政治因素,剩下的只是技术问题,即使争论再激烈,都比较好解决

  □ 本报记者 言扬

  下周二开始,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由于中美是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当前在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知识产权方面有些分歧,胡主席此行将如何改善中美经贸关系?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胡国成研究员一直致力于中美经贸关系研究,他的解答将帮助我们释疑解惑。

  中国的钱支撑了美国经济

  《财经时报》: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到中国来实地考察,以决定是否国会提交对中国所有进口商品征收27.5%关税的议案,回到美国后他们在国会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推迟对华议案表决时间。几乎与此同时,格拉斯利和鲍卡斯两位参议员又提出一项针对人民币政策的议案。您如何看待美国压人民币升值的做法?您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应该如何解决才能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

  胡国成:舒默议案即使在参议院进行表决,最终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并不大。美国的经济学者、贸易专家对这个问题有自己的看法。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大家都明白,把美国贸易逆差问题主要归咎于人民币币值,这是说不过去的。而且,如果人民币按照舒默等人的要求升值,美国自身也承受不起。短期内大幅升值,不仅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而且对美国自身、甚至整个世界经济都会受到冲击。

  现在相当一部分输往美国市场的中国产品出自中美合资企业或在华美资企业,中国的出口收入中大部分钱都被这些企业赚走。一旦人民币突然间大幅升值,这些企业的产品卖不出去了,这些公司会首先站出来反对。美国在华公司受到的冲击还会反映到美国股市上,造成股市大幅动荡,并由此影响到整个世界经济。中美两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经受如此大的震荡是不值得的。

  舒默和格雷厄姆此行来到中国,对中国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也能够看到,短期内大幅升值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因此,他们把议案的表决时间推迟了。

  而格拉斯利和鲍卡斯新近提出的这个议案和舒默议案不同,它事实上是针对舒默议案的,它试图以更缓和的姿态取代舒默议案。它没有舒默议案中征收27.5%关税这类最终会毁灭两国贸易的极端内容,并把“货币操纵者”的提法改成了“货币(汇率)错位”的提法,制裁措施相对来讲也较缓和。但依然是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泛起的背景下出台的一项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议案。

  《财经时报》:舒默和格雷厄姆中国一行,让他们重新认识中国,于是将议案表决时间推后。就此看来,中国还需要建立更多有效的渠道,让更多美国人以及其他国家的人了解真正的中国,了解中国已经在做的努力。

  胡国成:这是应该大力去做的一项工作。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比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更多一些。现在美国人正在逐渐增加对中国的了解,我们不仅仅需要让中国人出去讲,也许更需要把外国人请进来让他们自己来看中国的变化,这样效果会更好。

  我个人认为,从人民币币值角度来讲,的确应该有所提升。现在中国经济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的比例太大,消费拉动力不够,这种经济不易持久,且容易发生问题。过度依赖出口,容易受制于别国经济;过度依赖投资,则会引发产能过剩等长期问题。一个健全的经济需要靠消费拉动,辅以投资和出口的作用。

  中国现在正在向消费拉动型经济转变,这个转变事实上应该包括适度、缓慢的人民币升值。适度的升值可以改善我国的出口结构,也有利于进口,有利于建立一个更加和谐的国际经济关系。现在的汇率状况,使得美国等国家可以拿它来做文章,更值得重视的是,还会使中国在国际市场上与一些第三世界的盟友发生冲突。这是个大问题。

  现在中国的汇率形成机制已见雏形,我认为允许浮动的范围可以稍微扩大一点,然后仔细观察市场的反应,根据市场的反应来制定有效对策。市场的实际反应,比理论上的所谓升值论和贬值论,都更有说服力。

  《财经时报》:美方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理由主要是中美之间有巨额的贸易顺差,但是贸易顺差真的那么重要吗?据有关研究表明,中国向美国出口一台DVD机,卖99美元,中方赚2美元利润,但美国从这个DVD机的芯片设计中赚取了10美元。光一台DVD机,中方创造了99美元的贸易顺差,但美方赚取了5倍于中国的利润。贸易顺差不重要,利润顺差才是最重要的。对此您怎么看?

  胡国成:这个问题涉及到贸易统计方法的问题。中国对美出口形成巨额顺差,但出口利润的大头由美国在华公司而非本土企业赚取,利润顺差在美国。如果能改变贸易统计方法,把利润顺差考虑进去,那么各方面的心态会更平和一些。当然,贸易统计方法要进行改革,须由各国共同努力。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中国更应该考虑如何利用这些顺差来为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服务。目前,中国辛辛苦苦挣来了一些出口收入,同时又要花几千亿外汇储备去购买美国国债。从这个角度来说,在中美贸易上,美国也没有吃什么亏,中国用自己挣来的钱支撑了美国的经济发展和稳定。

  外汇储备高是双刃剑

  《财经时报》:如果将出口带来的外汇储备转而用于国内经济发展,您认为有哪些渠道?

  胡国成:可以用这些钱在国外购买一些实际的资产,如适当买一些矿产、油田、工厂等。但是这种购买也不易。美国“9.11”以后神经过敏,比如上次中海油收购尤尼科就遭到了排斥,不仅对中国,对其他国家也一样,这次阿联酋迪拜港口公司收购美国港口也遭到了否决。另外,还可以用这些外汇引进一些技术,比如航天领域,中国神六上天以后,美国希望和中国合作。在核技术方面美国也表示,愿意在核技术的和平利用领域与中国进行某种合作。这些技术买进来以后对我国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和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有好处。

  《财经时报》: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外汇储备多了可能会产生什么问题?

  胡国成:外汇储备保持太高水平也有问题,它是一把双刃剑。外汇储备太多,有可能导致国内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可能挤掉刚刚提高的工资的消费能力。我们不能去和日本比。日本国土面积小,资源少,它的经济是出口型的,而且这种经济已经让日本相当受累。日本经济十多年不振,和其过度依赖出口有很大关系,当然,也跟美国逼迫日元升值有关。

  中国不能步日本的后尘。中国幅员辽阔,内部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我想,我国政府也看到了这一点,重视新农村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和措施。

  在现有汇率机制下,中国的出口大多数是拼价格,这种出口模式耗费大量资源,支付低工资,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不利于中国经济向消费拉动的转型,不利于经济持续增长。如果在这方面稍作改进,把汇率浮动幅度再放宽一些,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国内人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也会减少贸易摩擦。

  《财经时报》:是否可以说,美国已经站在知识经济的平台上,而我们还徘徊在工业社会阶段,知识经济是我们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胡国成:中美两国经济发展有较大差距,这是事实。但是中国在某些知识经济的领域也有长足发展。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城市和农村经济差距很大,这个问题必须首先解决。现在如果强调中国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经济迈进,真正能跟上步伐的只是几个城市。我认为现在我国需要花更大气力去解决农村问题。如果农村发展不起来,就无法形成足够的国家购买力。只有国内消费能力整体上来之后,才能慢慢减少对出口的依赖。

  保护知识产权重在执法

  《财经时报》: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前一段时间发表言论认为,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这不仅损害美国公司的利益,更损害国内创新型企业的利益,给中国的发展远景是一个极大的威胁。您如何看待他这样的言论?中国这几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还能做些什么?

  胡国成: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尤其是在立法上。但是在执法上力度不够。国家的立法在一些地方很难执行下去。地方上为了发展本地经济,用尽各种手段,其中一些手段会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我认为这和中国正处于转型阶段有很大关系。现在美国对中国知识产权方面的抱怨,也主要是集中在执法而非立法上。

  很多在华美国企业不敢在中国打知识产权官司,担心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却挽回不了自己的损失,而且地方保护主义也对它们形成压力。古铁雷斯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损害国内创新型企业的利益,这是对的。不过,美国专利费用所占比例实在太高,中国很多企业根本无法支付。我想,双方应该认识到这个现实情况,坐下来好好协商,共同设计一个合理范围,让中国企业支付得起,专利权拥有者又能适当赚取利润。

  《财经时报》:可否这样理解,对于那些使用面非常大的专利,中国企业之间应该以企业联合会等形式联合起来,通过适当途径同专利权拥有者进行谈判,让它们对中国适当降低专利转让价格。如果对方答应降低价格,中国这方面就可以承诺保护其知识产权。

  胡国成:双方协商,两方面都做出适当让步,共同努力,相信知识产权纠纷的问题解决起来会更顺利一些。最近,我国政府出台了要求电脑制造商在产品出厂前安装正版软件的规定,这项新举措对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有重要意义。

  《财经时报》:您预计中国领导人访美之行可能会有什么成果?

  胡国成:小布什现在民调支持率是历史最低时期,他已经无法通过共和党来掌控国会,不仅民主党在反对他,共和党也有意与他拉开距离。这种情况会限制取得成果。

  《财经时报》:人民币升值、贸易摩擦和

能源合作问题上,是不是能有所推进?

  胡国成:在这些实际问题上应该会有些成绩。双方都有发展中美关系、搞好中美贸易的愿望,主要是谈判的愿望存在,就会推动双方的磋商、合作。我认为现在在中美贸易问题上,政治上的纠缠比以前更少了,基本上还原到了国家正常关系范围内的贸易争端和摩擦。排除了意识形态和政治因素之后,剩下的只是技术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争论再激烈,都是比较好解决的。因此,对于今后的中美贸易关系,我基本上持乐观态度。(录音由徐寒梅整理)(04177)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