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医生也别对社会批评妖魔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23 红网

  2006年4月13日有报道称:眼下,医患矛盾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许多人都把矛头指向了医生,却很少倾听医生的呼声。

  丑化甚至“妖魔化”医生的现象愈演愈烈,极大地伤害了医务工作者的自尊和感情,使本已紧张的医患关系更加恶化。

  如果说社会舆论对医生的批评存在着“妖魔化”的现象,那么,医生这样来认识和对待社会批评,这本身又是对批评的“妖魔化”。

  医疗界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是有目共睹的,连卫生部都是无法否认的。这既有体制和管理制度的问题,也有医生的问题。比如,在医院给科室下达经济指标以后,难道医生没有开过一次“大处方”,没有开过一张不必要的化验单吗?

  舆论批评不可能像数学计算那么精确,社会批评更是存在着矫枉过正的现象,这是正常的。“强盗只能抢光你身上的财富,医生却能抢光你一生的积蓄”,“医生越来越像杀手,见死不救,草菅人命;杀手越来越像医生,出手麻利,不留后患”。这些都是极端的夸张的说法,就像形容“往会场上扔石头,砸到的十有八九是贪官”一样,所以,医生大可不必产生极端的夸张的委屈。

  

医院是公共事业部门,完全当作生产企业来考核经济指标,本身就是错误的。医生在这种体制下,受到经济指标的压迫,不可能完全“出淤泥而不染”。从这个意义上说,医生也是受害者。但是,医生的“受害”同患者的“受害”,其性质是不同的。医生既是受害者,又是一定程度的加害者,而患者则是完全无辜的受害者。

  作为公共事业的服务人员,医生就像

公务员一样,应该具备接受批评的肚量。如果说官员接受选民的监督和批评是永恒的主题,那么,医生接受患者的监督和批评也是永恒的主题。医生不应该去计较批评的个别词句,而应该吸收批评的基本精神,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冤”。

  医生的着力点,不应该抵触患者的过激批评,而应该抵制院方的错误决策。医生至少可以在民主管理、科学治疗和医术求精等方面做出微弱的努力,还可以在自己少得分成也不要过多坑害患者方面做出杰出的贡献。

  现在,为什么病人一定要给手术医生送红包?为什么有那么多病人不希望取消手术点名费?因为病人对医院缺乏信心。一颗老鼠屎搅坏一锅饭,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所以,医疗界如果希望重树谦虚诚信的形象,那么,现在就不要急于对社会批评“妖魔化”。

  (稿源:红网)

  (作者:沸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