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162亿美元采购难解美国心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2:4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程凯

  据法新社报道,由于2月份进口数据的大幅下降,美国总体贸易逆差从1月创纪录的686亿美元降到了657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美国人给出的数据,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也在2月份大幅收窄,从1月份的179亿美元缩小到138亿美元。

  一个月之内,美对华贸易逆差从179亿美元降到138亿美元,再加上该数据公布的前一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带领上百位中国企业家,在全美拿下了价值162.1亿美元的美国商品采购合同,所有这些以百亿计的数据都在为即将到来的中美元首会晤铺路。

  但是,集中赴美大采购,始终更具象征意义。早在2003年11月,在美国

商务部长伊文思访华一再要求中国领导人加速市场改革后,一个百家中国企业的采购团就前往美国进行了一番大采购。

  而在该采购团出发之前,《中华工商时报》就曾以“赴美采购团更具象征意义”为题提醒:对于千亿美元的中美贸易逆差而言,无论中国在美国订购多少架波音飞机,或是进口多少吨大豆,都是杯水车薪。

  本周,中国采购团加大了价码,162亿美元的采购金额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录。但是,美国人自己的数据却显示2005年美国对华贸易赤字达到了2016亿美元,也是一个历史纪录。因此,再大的一次性采购都只能表明中国政府的态度:愿意追求中美贸易更加平衡。而要真正解决中美之间的巨大贸易逆差问题,162亿美元只能还是一个象征。

  这种象征意义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人的储蓄率实在太高,而美国人负的储蓄率却难以动摇。尽管中国货越来越多地进入美国市场,美国人还是高兴地购买;尽管世界油价一再走高,美国人也丝毫没有减少能耗的想法。

  美国人的疯狂消费,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同时,也是美国贸易逆差居高不下的根源。因此,就算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令美国对中国的单国贸易逆差有所缓解,美国的总体贸易逆差也难以减少。市场上少了中国货,美国人就去买其他国家的产品,哪怕价格贵一些,其结果则是美国进口总值更大。所以,美中贸易逆差只是美国人一个独特的“心结”,在世界各国的对美贸易中,中国是一只“出头鸟”。

  这个“心结”是难以抹去的,哪怕签了162亿美元的大单,或是单月贸易逆差有所收窄。不信看看美国人的反应:在中国企业的大采购后,中国代表还在中美17届商贸联委会上就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方面做出了很多的让步。但是,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的表态还是一如既往。在对大采购和产权保护市场准入承诺表示欢迎后,古铁雷斯再次强调,“这次会议的真正成果如何,还有待于我们看到的最终结果”。古铁雷斯是在暗示:美国国会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的压力一点也没有减少。

  尽管总体贸易逆差从686亿美元降到657亿美元,美国商务部还是强调,这657亿美元仍然是历史第3高的水平;而从中国进口的减少,被认为“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因为春节假日期间中国港口业务中断所致”。况且138亿美元,仍然是逆差总额的五分之一。

  2月份美国贸易逆差的回落,并没有被视为是逆差走向的转折点。美国的经济学家们警告,美国逆差缩小可能只是短暂的。根据“中国已经发布了3月份的贸易数据,尽管这些数据的特点是,其报告的(美国)贸易逆差数字低于美国方面的统计,但此次它们的确显示出:3月份中美贸易逆差再度扩大。”

  因此,美国人强调,在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会面中,布什仍然有“大把话题”要谈,涉及“

人民币升值”难以避免。而人民币升值问题,不也是美国国会山的“心结”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