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俄罗斯经济靠什么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6:01 《新青年·权衡》杂志

  文/李建民

  当前俄罗斯经济发展态势

  2005年,俄罗斯的名义GDP达到21.6650万亿卢布(按当年汇率1美元兑28卢布折算相当于7737.5亿美元),已经恢复到1991年的水平,居民消费已经超过1991年的水平。这表明,俄
罗斯经济发展的条件正在发生根本变化,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新因素和新环境正在生成。然而,就在这样的形势下,俄政府内部有关经济发展模式问题却存在严重分歧和争论,经济界也存在着普遍的危机感。其主要原因在于:当局希望恢复俄罗斯强国地位的目标,与俄罗斯软弱的资源型经济结构之间的深刻矛盾,已经越来越凸显出来,成为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必须解决的难题。同时,由于社会经济体制运行质量低下,国内地区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人口危机、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等问题长期不能解决,如不进行社会经济体制改革,同样难以保持经济的快速增长。为此俄罗斯政府提出,将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为经济长期快速增长创造制度环境和提供新的动力。同时要调整经济结构,加速由资源型经济向发展型经济过渡。

  崛起要靠八大战略

  在实现从资源型经济向发展型经济过渡方面,俄罗斯提出了八大发展战略,从这些战略的基本内容看,结构改革将成为未来几年促进发展的重头戏,其思路是继续发挥

能源产业的优势,恢复国防工业综合体在科技研发创新及出口方面的强势,把农业、IT业、科技创新等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保证经济在中长期内的持续稳定增长。

  石油天然气综合体发展战略。该战略旨在解决石油天然气综合体原料基地发展不足,已探明石油储量增长不能满足现有开采水平;石油出口能力不足(首先是输油管道不足),公司运输成本增加;油气出口对欧洲市场的高度集中和特别依赖(目前俄石油出口的96%和天然气出口的100%集中在欧洲市场,市场高度集中使俄每年损失50~80亿美元的差价);市场基础设施缺乏,国内电力和石油天然气市场竞争不足,价格形成不透明;开发和勘探不足,不工作油井增加,开采、运输、加工和使用过程中浪费过大;符合欧美和日本质量要求的环保型清洁石油产品比重过低等主要问题。

  石油综合体有两套发展方案。第一:依靠持续开发已探明油田和开采新油田(特别是托木斯克州和汉特-曼斯克自治区内)来保证5亿吨的开采量。第二:依靠增加对地质勘探和油田开采的投资,其中包括对季曼-白朝拉流域和东西伯利亚、萨哈共和国资源的投资,将石油开采量提高到5.3亿吨。

  为提高俄石油开采量,将进一步发展管道运输系统。当前的优先项目是扩大波罗的海管道运输系统,修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系统(即泰舍特~纳霍德卡方向,其支线可能通往中国)和北方项目(西西伯利亚~巴伦支海方向)。

  发展战略还提出要对石油加工厂进行现代化改造,将石油产品深加工程度从2003年的70%提高到2015年的76%~80%。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然气发展战略中,俄罗斯明确表示对未来长期大规模吸引中亚国家的天然气保证自己的能源动力供应平衡感兴趣,其目的是避免为开采俄本土天然气而加快投资,从而减轻那些对俄具有战略利益的市场的压力。

  天然气综合体也有两套发展方案。第一,到2015年天然气开采量提高到6900亿立方米,该方案将在不实施新的大规模投资项目的条件下,依靠独立生产商提高对现有气田开采强度实现。第二,在实施一系列新的大项目基础上,到2015年使天然气开采量提高到7400亿立方米。

  运输业发展战略。该战略的目标是消除运输“瓶颈”,满足对高质量运输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为提高居民流动性创造条件;实现俄罗斯的过境潜力,扩大运输服务的出口能力;提高商品运输体系的效率,保证其安全性和稳定性。具体的战略措施为:实施运输网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对公路、铁路、海港、河运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现代化改造;发展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亚库特、哈巴罗夫斯克、叶卡捷琳堡、克拉斯诺达尔及16个地区性的空港枢纽系统。超前发展公共运输,发展高速和快速铁路客运;通过国家扶持实现运输设备的现代化,通过租赁方式加快更新国有和市政所有的运输工具;配套发展集装箱运输,提高货运速度,降低仓储水平;制定运输领域内公私合作的法律基础。为完成以上任务,到2015年对运输业的固定投资将比2003年提高2.5倍。

  农工综合体和渔业发展战略。该战略的目标是在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加快农业产值和渔业产值的增长速度。解决农业地区的社会问题,降低农村贫困人口,扩大农村居民的非农就业比重,缩小城乡居民生活差距。具体措施为:扭转和制止农机使用下降趋势,增加单位耕地的拖拉机、收割机数量,提高播种土地的矿肥施用量;实行渔业综合体岸上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改善农工综合体的市场环境,帮助农业生产者进入制成品市场和生产资源市场;改善自然资源的再生产;建立统一的信息保证体系。

  完成上述任务的目的是:在消费需求增长的条件下保证实现肉类和肉类制成品的进口替代,在满足国内市场粮食需求增长的情况下发展粮食出口潜力。增加渔业部门鱼类的捕捞量和海洋产品的开采量,减少国内市场中进口鱼类产品比重。预期到2008年农业产值将比2000年提高29.8%。

  科学和创新发展战略。实现该战略的主要方向包括:发展新知识;与商界共同建立科技预测体系;保证应用研究部门的竞争力;支持公司对创新产品的需求;发展国家创新体系基础设施;发展知识产权使用和保护制度;促进科技干部潜力的再生产,为创新领域培训干部。预期国内用于研发的费用占GDP的比重将从2003年1.3%提高到2010年的2%。实现该战略最终将使创新型企业、工业品出口中创新型产品比重及其销售量提高2~3倍。

  发展和利用IT技术战略。该战略的目标是在大规模采用IT技术的基础上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信息开放度和国家政权机关和预算部门活动的效率;满足居民对现代IT技术的需求;使国产IT产品的生产转化为国内经济增长的动力。实现纲要的主要方向有:为在社会经济领域推广和有效利用IT技术、实行电子商务,使其与国际接轨创造条件;提高低收入群体接触IT技术并在日常活动中使用该技术的程度;形成“电子政府”,使预算领域各部门实现信息化以保证国家提供服务的新质量;发展通讯基础设施;在IT业内实行专门的激励机制。

  实现该战略的预期结果是:电话网覆盖率将从目前的28.8部/100人提高到2010年的43部/100人,将未通电话的居民点数量从目前的46000个减少到6000个;将计算机的保障程度从目前的10台/100人提高到40台/100人,将因特网的使用比重从目前的13%提高到57%;将IT部门在GDP构成中的比重从4.8%提高到10%,将IT产品和服务在联邦出口中的比重从0.3%提高到5%,使在IT业的就业比重从1.4%提高到5%。

  国防工业综合体发展战略。该战略的目标是:保证俄军对武器、军事技术和专门技术的未来需求,扩大民用高技术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使军事技术与民用高技术部门广泛一体化,规定到2015年,国防工业综合体总产值中民品比重要超过70%。

  战略实施的具体方向是:创建大型科学-生产联合体,提高生产集中程度,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在未来能够承担协调实现大型项目功能的部门和跨部门体系;扶持和发展关键性技术,依靠国家、企业和非国有投资者的共同拨款,研制和实现有利于不同经济领域的创新项目;对国防工业综合体的科学-生产基础实施技术更新,首先是保证实现国家的武器规划,发展稀有试验基地;消除弹药和特种化学工业、特种材料和电子工业等部门现存的尖锐问题;发展国防工业综合体的出口潜力,包括为实施武器和军事技术领域国际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实行生产多元化,实现替代进口和建立出口为导向的高技术民品市场;保存和发展国防工业综合体的干部潜力,包括完善干部培训和再培训体制,刺激吸引高素质的专家进入国防工业综合体。

  实现该战略的预期结果是:使国防工业综合体的科学-生产潜力和组织结构能够适应保证国防和使俄军现代化的需要;保证国防工业综合体财政经济的稳定发展;使国防工业综合体产值比GDP超前增长;克服国内工业与发达国家在技术上的差距,形成民用机器制造业中高技术部门的竞争力。

  航空工业发展战略。实施该战略的目标是:恢复俄罗斯民用航空技术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克服航空工业在技术上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现状;以现代航空技术保证武装力量需要。航空工业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形成合理的产品系列;形成航空工业新的组织系统;实现航空工业综合体生产、设计和科学-试验潜力的现代化;扶持和推动俄航空技术走向市场;修改法律,取消对开展国际合作和吸引私人资本进入航空工业的限制。

  实施战略的预期目标是使俄罗斯作为航空工业的中心之一重返世界市场,即保证俄罗斯在世界军用和民用航空技术市场应有的份额,其中在民用飞机市场上份额不少于10%。该战略的定位是积极吸引外资,开放式地发展国内航空业,并使俄罗斯的生产者参与国际联盟。

  

火箭-航天工业发展战略。该发展战略的目标是建立符合保证国家安全、保存航天部门科技和工艺潜力要求的火箭-航天工业,加强国内公司在国内及国际火箭-航天产品和服务市场上的地位。其基本方向是:完成2006~2015年联邦航天规划所提出的各项任务;进行部门的结构改革;为扩大俄罗斯在世界航天市场的经营活动创造条件;扩大利用所吸引资金实施航天项目的实践;为民用经济部门依靠高科技含量的航天技术有效发展创造条件。实施该战略的预期结果是:保证国内火箭-航天工业在世界航天市场上的竞争力,到2010年,火箭-航天工业产量将比2004年增加0.9~1倍。

  根据俄罗斯经济部的预测,到2008年,其GDP总量将达到293000亿卢布(按预期

汇率27.7卢布/美元计算,折合为1.0578万亿美元),按照国际标准,届时俄将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但从其经济增长的质量参数,如加工业产值、投资总额、科学部门规模等指标看,要到2010年才能恢复到1991年的水平。到2015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在世界GDP总量中的比重将从2004年的2.6%提高到3.4%、人均GDP将从2004年的10200美元(世界排名第61位)提高到2015年的16800~20100美元,相当于葡萄牙、捷克和希腊2004年的水平。

  尽管目前对于俄罗斯重新崛起的前景还很难做出准确的预测,但可以把握的是,俄罗斯已经进入到一个稳定的经济增长期。在世界经济进入纵深转型,能源作用重新定位,地缘政治集团化重新洗牌的新时期,俄罗斯面临着极大的发展机遇,若能落实上述战略,俄罗斯将实现提高国家、企业和公民竞争力的战略目标,重返世界经济大国行列。

  李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