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请问樊纲 网意难道不是民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27 现代快报

  【热点纵论】

  4月12日的《信息时报》报道,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某报论坛上发表看法,称“网民不能以民意代表自居”,“政府不能仅以网上的舆论来左右自己的政策”。

  樊纲先生认为,多数的农民、民工都不在网上,不是网民能够代表的,所以网民不
能以民意代表自居。因此政府“不能以网上的舆论来左右自己的政策”。有趣的是,4月12日《晶报》转引自新华网的报道称,“总书记、总理也上网”。互联网已受到中南海高层的重视和肯定,成为沟通民意新窗口。除了高层领导亲自上网了解民意外,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每天会从网上搜集重要信息供领导人参考。

  樊先生认为网民是一个“特殊”群体,那么,是怎么样的一个特殊群体呢?据悉,目前中国网民已达1.11亿。1亿多网民,包括上至总书记、总理,下至普通百姓,这怎么特殊了?如果说特殊,也只能说是在意见的表达方面相对自由、充分、粗放一些而已。至于樊纲先生说,“中国更大的利益群体在网的外面,多数的农民、民工都不在网上,不是网民能够代表的”,那么,我倒要问,农民、民工不上网,他们也不可能占据主流媒体的版面和荧屏,这些年来民意是如何表达的?是依赖樊先生这样的精英吗?恰恰相反,我们从网络上所反映出的民意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网民所表达的民意,恰恰是代表了基层百姓的意见和呼声,无论是反腐也好、寻求社会公正也好,都是这些不上网的“农民、民工们”所想而不能表达的!网络传播方式为中国公众表达民意提供了新的舆论平台。在这一点上,网络功不可没,网民们功不可没。

  出台一些重大政策时,势必会牵涉到各方权益,难免会出争论,网民们的意见恰恰可以为官方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如果说官方的决策是顺从了网民们的意见,政策被网民的意见“左右”了,这也不是什么坏事:《收容法》的废除不就是这样吗?有什么值得惋惜的吗?所以,樊先生实在是多虑了。网民的意见是不是民意,不是网民自己声称的,而是由政府来考量和判断的,而政府是不是以网上的舆论来决定政策,也是有着严格论证的。我倒是觉得,对待网络民意,政府部门更须以开放的姿态来察纳才对!因为网民,正是浮在网络上,借助网络来表达意见的公民!(特约评论员肖余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