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田晓林:分析外汇运用比讨论外汇数量更有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9: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田晓林

  近两年来,我国外汇储备的数量激增,已经引起了政府决策部门、学术界和市场的广泛关心。学术界更是对人们普遍关心的外汇储备增长的原因、合意储备量以及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其中不乏真知灼见。然而在这些讨论中,对于外汇储备的数量多少分析较多,而对外汇储备的投资运用问题分析较少。其实,在目前情况下,对外汇
储备投资运用进行分析要比单纯地讨论数量多寡更具有意义。

  任何一种金融资源,只有在运用中才能显示其资产价值,外汇储备也不例外。从投资的角度分析,核心问题不在于筹资和投资的数量,而在于各自的收益率谁高谁低,是否匹配。可以看一下美国的例子。从20世纪80年代到目前,美国是世界上负债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对外投资最多的国家。但是美国的资产收益率一直长期高于负债收益率。由此,美国通过向国际资本市场筹集资金,以及对这些资金的运用,获取了长期的稳定的收益。此外,在金融投资方面,美国的对外股权类资产投资远远高于外国在美国的股权类资产数量,也远远高于美国对外投资中持有别的国家债券类资产。股权类资产收益率比债券类资产高,也是美国对于国际资金成功运用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我国外汇储备目前的结构和运营概貌看,应对我国外汇储备增长的局面应当由相对被动地调整

汇率的策略向主动地增加对外投资演变。减少经常项目顺差,调整汇率,是有效降低外汇储备压力的重要手段,但是以我国综合国情分析,对外汇储备进行积极地运作则是长远的、综合发挥外汇储备资源价值、获取国际竞争优势的更好策略。

  对于外汇储备的运用,可以有如下的选择:第一,增加黄金储备,应付国际货币体系动荡不安的状况。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相比,我国黄金储备数量与我国对外贸易额的比例、与GDP总量的比例都偏少,目前我国中央银行的黄金储备只有600吨,而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央行的黄金储备分别达到了8136吨、2985吨、3433吨和2451 吨。此外,增加的黄金储备也有利于应对美元贬值所导致的资产损失风险。

  第二,利用外汇储备购买知识和技术。可以预言,21世纪全球技术竞争将达到比以往更加激烈的程度。技术进步是支持经济长期增长的核心因素。虽然我国制定了完备的科技进步中长期规划纲要,但是由于历史、体制和市场等的原因,与发达国家的技术进步速度还有不小差距。如果利用外汇储备增加对全球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的购买和投资,尤其是引进全球科学家资源予以追加投资,结合我国现有的科技和工业基础,一定能够在新一轮全球技术竞争中发挥更多的后发优势。

  第三,增加外汇储备中

股票头寸。根据全球数百年的投资历史看,股票的长期投资收益和风险远远高于债券和黄金。由于我国外汇储备资源主要集中在政府,适合于长期投资。因此,慎重选择品种,增加投资收益率,是运用外汇储备、获取全球金融资源的内在要求。只有提高投资运用收益水平,才能平抑外汇负债成本支出,从而改善储备资产的流动性。

  最后,利用外汇储备投资全球优秀企业,吸引这些企业到我国

资本市场上市。通过吸引国外企业加盟我国资本市场,获取长期的对外投资收益。同时,这样也有利于改善我国上市企业结构,提高国内金融效率。还可以考虑增加购买战略性实物资源的投资。

  从上述几点看,我国当前的外汇储备数量不能断言过多。对于我国当前的历史时期和所处全球竞争格局的综合判断是:外汇储备,多多益善。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财贸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