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藏汇于民与藏富于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何志成

  据媒体报道,央行正在制定新的政策,开始实践藏汇于民政策,其中之一是,大幅度地降低内地非金融企业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的门槛。

  政策改变后,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一下子激增。显然,这是一个市场信号非常强烈
的创举。

  用“市场信号非常强烈的创举”来评价它并不为过,这是因为,容许更多的企业或交易主体进入外汇市场,是按照国际规则办市场的第一步,也是落实藏汇于民政策的第一步,更是实行藏富于民政策的第一步。

  为什么我国民间

外汇储备比例非常低?主要原因是没有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充分市场化的市场。在不容许企业自由买卖外汇,并不准许老百姓投资海外金融市场的情况下,如果企业或老百姓选择持有外汇,当国际市场价格出现大幅度变化、特别是大幅度下跌后,他们没有办法进行调整。此时的外汇持有者或选择有汇就结,或选择将外汇留在境外甚至逃汇在境外。在经济全球化和资金暗道众多的情况下,任何资本管制措施都难以奏效,钱要往利高的方向流,结果必然是藏汇于外国、藏富于外国——财富大量流失海外。

  当前,在不可能一下子放开资本管制而又必须逐步放开资本管制的情况下,有必要首先开发一个与国际接轨(价格接轨、资金接轨、监管方式接轨)的一级外汇市场,并渐渐地将更多的交易主体吸收进来,第一步就是,将大量非金融企业吸收进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后,第二步就可以开发面向居民的(零售)银行间统一市场,容许老百姓自由进行外汇间的买卖;第三步当然就是实现人民币与外汇之间的自由兑换,真正实现藏汇于民。这种考虑既照顾了资本管制的现实,使大量民间储备(人民币和外币)不至于外流,同时使国内银行业有与外资银行同台竞争的基础。而后者非常关键,因为留给我国银行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央行坚定地实施藏汇于民的政策是可喜的,这不仅说明央行政策的改变,也说明国家在藏富于国与藏富于民之间有新的平衡。

  我们知道,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味地追求藏富于国并不符合经济规律。小河无水时大河也容易干。怎样使小河有水?首先是国家必须鼓励劳动致富,劳动聚财,更重要的是必须使广大劳动者转为储备的剩余劳动价值能够得到保值增值,甚至是最大限度地保值增值。这需要建立一系列可以使社会财富得到合理配置和分配的、以民为本的市场,特别是虚拟金融市场。有发达并以民为本的虚拟金融市场制度才能实现藏富于民,这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法则。

  行藏富于民政策先从藏汇于民开始是一个比较好的设计,因为在国内虚拟金融市场不太完善时,我们转而面向国际市场,特别是交易量最大,参与者最多,也最公平的国际外汇市场,即体现了以民为本,又有利于藏富于民。在国际外汇市场,很少发生官商勾结、操纵价格、内幕交易、粗暴干预的现象,因为这个市场已经成熟,基本实现了公平交易和以民为本。这就是藏汇于民政策四两拨千斤的奥妙所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