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胡润2006中国内地慈善榜 > 正文
 

周志兴:媒体为何只盯着杨澜夫妇的慈善捐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周志兴

  胡润的慈善排行榜又一次出炉了,现在热劲还没有过去,甚至还有些烫手。

  烫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作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汤糖躺烫”中的一位,烫是生活必需的一个元素,没有这个元素,人们可能还在茹毛饮血;另一方面,烫坏了也不是好
滋味。所以,常常有离不开又要小心翼翼对待的东西。

  去年的慈善榜其实就烫了一下杨澜夫妇,他们以6090万元的捐款,位列慈善榜的第四位。当时就有人质疑,她是不是捐了这么多钱,捐到哪里去了?今年,杨澜的名次又提前了,成了榜眼,捐款数字更是达到了惊人的5.5亿元。媒体又发出了同样的质疑声。

  媒体的眼睛盯着杨澜,没什么奇怪。因为杨澜在众多慈善家中,是知名度相对较高的一位,何况大家对阳光卫视经营状况的了解,是负面消息居多。而杨澜到底靠什么赚钱,保密工作好像也做得不错。

  知名度加上神秘感,不吸引大量眼球才怪。

  但是,只盯着杨澜是有失公允的。慈善榜有长长的一串名单,为什么要盯住一个人不放。还有那么多榜上有名的人。他们是不是都像榜单上说的捐了这么多钱?他们的钱都捐到哪里去了?老百姓心中的问号还是很多的。

  是不是有点苛求了呢?中国的慈善事业才刚刚起步,富人们想戴顶慈善家的帽子其实是好事,说明他们在追求积极向上的东西。因为确实也有些人富起来后,花天酒地、骄奢淫逸,心中没有慈善二字。就目前而言,在我国慈善事业监督机制还不健全,有的想当慈善家的富人也许会钻个空子,在捐款数字上打点埋伏,但毕竟是走在这条路上,老百姓不应该拦在路上,当头打他们一棒,而是应该在后面推他们一把,这样更理性些。

  但是,老百姓的苛求又有一定道理,想登上慈善榜的人,应当是一个品质高尚的人。如果一面圈钱一面捐钱,如果说捐钱而手又紧紧捂着钱袋,如果说捐的钱又流回自己的产业,成为了自己扩大生产的资金,那一定不能戴上慈善家的桂冠,即使戴上了,也应当摘下来。否则,会坏了慈善事业的规矩,影响慈善事业的迅速成长。

  当然,为什么媒体会盯上杨澜夫妇,也和他们说的有些话实在欠考虑有关。吴征在回应媒体质疑时说:杨澜认为,我们只在乎是否快乐。

  吴征此言差矣,任何人都可以说这句话,但是想做慈善家的人不能轻易说这句话。因为慈善家在用金钱帮助他人的同时,一定要用爱心去关怀他人,要关注他人的感受。不能说我捐了钱,我心理得到了满足,我快乐,但是别人是否快乐不干我事,那不应该是慈善家的心态。中国有一个“嗟来之食”的成语,某穷人饿得奄奄一息,有人给他一碗饭,像是今天所说的慈善行为,说:嗟,来食!穷人认为是对自己的侮辱,宁可饿死不吃这饭。这位穷人在遇到这样的施舍者时,心中一定是不快乐的,即便施舍者得到了满足,心中充满了愉快。

  吴征说的另一段话就更不靠谱了,他说:纠缠到底捐了5亿元还是50亿元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纠缠51%值多少钱也毫无意义,我们想说的就是无论你是捐了1亿元还是1万元,捐1亿元的不一定道德更高尚,或者说对社会的爱心更多一点。人和人的能力有不同,最重要的是参与。

  如果是在讨论慈善意义的场合,这话一点都不错,但是在谈论以数字来衡量排列慈善家的先后顺序时,这句话就有些可笑了。

  吴征出现在慈善榜发布会现场,表示了他对胡润慈善榜的认可。这个榜大家都看到了,不是按照觉悟高低排榜,发布会现场也不是讨论慈善和爱心关系的话题,而是发布谁应当占据慈善榜的什么位置,论据只能是捐款的数字。如果说数字不重要,只看爱心,那还能排出这个榜来吗?我们可以制造一个事例出来:某位全部资产只有1万元的老人捐出了8000元,相当于捐出全部资产的80%,他是否应当排在这个榜的首位呢?相信胡润也不能赞成这个说法。(作者为《财经文摘》社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