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医改为何两头不落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佴

  春节时,某做医药代表的哥们跟我说,他要在2006年换新车,一副意气风发的样子。昨日我又碰到他,问到新车一事,他苦笑道,现在这样的环境,还谈什么新车。

  此仁兄说的环境,指的是自春节过后,广州各大医院开展的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医
风大整顿,据说已有几位医药代表不幸折了进去,于是人人自危,大家见面只好不谈生意,以免触动了彼此的伤心事。

  其实每逢谈到医疗改革,医药代表就成了终极标靶,本不足为奇,但今年似乎连医生们也显得很委屈。

  上周恰逢世界卫生日,广州某主流媒体,对全省各公立

医院的医生发了调查问卷,结果竟有九成的医生表示,绝不希望自己的子女长大后当医生,因为不仅辛苦还不受尊重,灰色收入虽高,但又有谁知道正当工资少得可怜。

  中国的

医疗改革真成了照镜子的猪八戒。

  问题出在哪里?很简单,中国的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是按行政体制进行配置的,别看医院经营收费是按市场化操作毫不手软,但医生可全是公家人,改革了这么多年,这一点没有任何变化。

  就这样,体制的扭曲和市场的准入限制使医疗卫生服务供给长期不足,也人为地提高了价格。

  早有学者建议,医疗改革首先要拿医院的人事制度开刀,让医护人员的人事管理独立于医院,然后再推行医生与医院的签约制服务,此举既可让医生提高收入,同时也真正地让市场配置医疗资源,让民营资本与外资自由进入,并与公立医院一视同仁,只有这样才会触到医疗的痛处,而不是动不动把火力转向那些可怜的医药代表身上。(作者为本报华南分社记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