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守望中国经济航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08 中国产经新闻

  《经济观察》发刊词

  撰稿/CIEN评论员 朱冰尧

  2006年的中国经济航船正行驶在一个关键水域里:今年两会通过了中国经济发展未来五年的蓝图——“十一五”规划,这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全球化进程中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中长期规划。这一规划让一直高速行进的中国经济航船明确了航标方向,同时也让这艘日渐庞大的巨轮必须冷静观望与思考自己的发展之路。

  如果站在一个历史长河高度来看待行驶在这一航段的中国经济,我们会发现一些特殊之处。之所以说它是一个特殊的关键时期,是因为从宏观上讲,2006年的中国经济是一个特殊的起点。这个起点是我们处于新的增长态势、新的增长空间、新的增长动力和新的发展理念的变化时期。

  所谓“新态势”,是指中国经济在“十五”期间扭转了长期低迷的

通货紧缩态势,转向新一轮上升通道。所谓“新空间”,是指“十五”期间,中国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化进程迅猛。从社会领域看,社会流动和分层加快。剧烈的经济社会结构变化,扩大了发展空间。所谓“新动力”,来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几年来,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为未来发展奠定了新的体制基础。所谓“新理念”,是指
科学发展观
在这一时期的确立。

  同时,在这一特殊的关键时期也面临着极为突出的挑战:一是资源环境的压力日益严峻;二是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的体制根源日益明显;三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挑战,现在欠发达区域的发展动力不足,而国家的整合能力也尚待完善;四是随着全球化经济的深入,中国的国际环境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加大,特别是贸易摩擦和贸易壁垒不断出现;五是贫富差距、城乡差距日益加深,社会稳定协调发展遇到了挑战。

  由此可见,作为“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目前遭遇的既是黄金机遇期,又是矛盾突出期,应该说是正处于经济发展的十字路口。

  经济发展到这样的关键时期,往往需要众多的守望者警惕前行的中国经济航船,是否会遇到激流浅滩,是否会遇到冰山暗礁,航行的方向是否准确明朗,航行的速度是否适度有效。于是,作为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经济航船前行的《中国产经新闻》,我们也开设了站在经济瞭望塔上的“守望者”——《经济观察》专刊。这一新专刊守望在“十一五”这个特殊而又关键的经济航程中的中国经济航船,关注它的行进方向,关注它的运行模式,关注它的速度质量,也关注它的协调稳定。

  在《经济观察》这个瞭望塔上,我们密切观望中国经济的宏观走向,密切观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密切观望经济增长的良性持续,密切观望社会生活的和谐幸福。站在瞭望塔上的我们,正用自己的眼睛为中国经济航船的健康安全运行坚持守望,但愿我们的职责能够为那些前行在经济海洋中的决策者、经营者和观察者提供引路的航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