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欢迎富豪的绅士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

  年轻的广州富豪黎永星私人珍藏的十多辆豪华老爷车近日亮相广州名车展。据了解,继名车展之后,这位富豪家族收藏的20架旧战斗机也将展出。黎永星称,他们想利用这些旧战斗机办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一财经日报》4月11日A1版)。

  笔者认为,中国商人、特别是从草根层成长起来的商人群体,其“绅士化”的过程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通过奢侈品消费在外表形态上获得某种标志性满足;二是通过以各
种方式把财富反哺社会,以求获得精神满足和社会认同。在我看来,黎永星的举动也带有这样特征。作为从底层打拼成长起来的青年富豪,他有过因为自己收藏的老爷车被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试坐后,而在香港餐饮业暴得大名的经历。在这里,黎永星对奢侈品的追求,不仅仅是一种炫耀性消费,更是其商业拓展中的一个手段。

  显然,商业精英的“绅士化”,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是一件好事。其根本意义在于,对于转型中的中国社会,商业精英群体亮出的道德标杆,将有益于消弭精英和大众之间那条“越来越深的裂痕”,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上海汪晓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