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独董应对衣食父母负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1: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卫文省

  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叫做“食君之禄,忠君之事”,用我们现代人的话说,就是做事要勤勉尽责,对得起自己的那一份工资。刚好看到上周五的《证券时报》上有一篇文章,叫做“独立董事该为谁负责”。我以为,当然是要为支付给他报酬的所有上市公司的股东们负责。因为有了上市公司的所有股东,才有了这个上市公司,我们的这些独立董事们才有了用
武之地,才可以获取报酬。

  当然,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因为独立董事是从上市公司那里直接获得个人报酬的(据说上交所已经准备开办独董培训班,获得任职资格后,才可以由上市公司聘用,并将从一个专门的机构领取报酬,以体现独董身份和工作实质的公正性),而上市公司的高管们需要听命于控股的大股东的命令,也就事实上形成了独董们要服从控股大股东的命令。尽管我们的大多数独董们还是能够忠实地履行他们的职责,但在外界看来,他们因为获取报酬的渠道不同,必然会更多地维护大股东,尤其是控股大股东的利益。关于这方面的质疑声音也不时出现。那么,为了给独董们正名,笔者以为,独董取酬与其供职的上市公司稍加区隔很有必要,这样一来,独董们的“食君之禄”才会名正言顺。

  在我们讨论完独董们的“食君之禄”之后,就必然要讨论到他们所要尽的责任,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既然,上市公司的所有股东都是独董们的衣食父母,那么,独董们在履行自己的职责的过程中,就应该尽可能地考虑所有股东的利益,这样,他们的所作所为才能更多地体现公正的色彩。

  首先,独董必须尽责。这也就是“忠君之事”的问题。独董们既然受聘于上市公司,就有义务站在维护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利益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在公司做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时,客观公正负责地发表自己的见解,而不是做老好人,只会举手表示同意,或者是拒绝发表意见(弃权)。那样的独董们最终肯定没有市场。

  其次,独董必须有能力尽责。这里,就是需要具备“食君之禄”的能力,作为独董必须从各方面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以在上市公司需要做出重大经营管理的决策时候,能够问有所答,避免决策失误给公司带来的风险。

  最后,独董必须尽好责。这还是“忠君之事”的问题。作为独董之所以叫做“独董”,就是独立于公司各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也就是负有独立发表自己见解的职责。不仅不能有所保留,还要殚精竭虑为公司走向繁荣昌盛出谋划策,这样的独董才是称职的、合格的独董,也才能赢得上市公司所有股东们和社会各界的信任。

  (作者单位:山西证监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