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梅新育:铁矿石谈判持久战中求善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1: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梅新育 博士,就职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先后主持、参加30多项科研课题,著作有《国际游资与国际金融体系》等。

  3月27日至今,宝钢集团领衔的中国钢厂与国际铁矿石供应商巨头之间正在进行今年第四轮铁矿石进口价格谈判,这场跌宕起伏的谈判在国内外,在国际贸易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铁矿石谈判事关重大

  对于中国而言,铁矿石价格谈判的重要性体现为3个层次。在第一个层次上,谈判结果对我国钢铁工业今年的效益、生存状态有着关键的影响。去年以来,中国钢铁工业遭受了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和产品价格下跌的两面夹击,如果今年铁矿石价格像国际铁矿石供应商巨头要求的那样在已经很高的基础上再度大幅度提升,那么中国钢铁工业的处境如何,可想而知。

  在第二个层次上,铁矿石谈判的结果将决定中国能否赢得自己理当享有的国际铁矿石市场定价权。2004、2005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分别为2.08亿吨和2.75亿吨,占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1/3以上。在正常的市场上,大买主应当对价格决定有相当的影响力,应当享受相应的价格优惠;但在国际铁矿石市场上,中国这个头号超级大买主却始终只能充当被动的价格接受者,这种不正常局面不应继续下去了。

  在第三个层次上,铁矿石谈判的结果将为中国争取其它大宗商品定价权的努力树立一个范本。由于国内资源禀赋有限,难以满足制造业需求,随着工业化的进展,我国已经是铁矿、铜矿、锰矿砂等其它多种资源产品的最大进口国。但与铁矿石一样,我国这个大买主在其它绝大多数进口初级产品定价问题上也几乎没有置喙的余地,以至于国际市场上出现了“中国买什么什么就贵,中国卖什么什么就便宜”的现象。在国际市场上争取应有的定价权,将是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主题。

  中国需要据理力争

  争夺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是必需的,这个过程又将是艰巨的。在国际铁矿石市场的供给方,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公司垄断了大部分货源;需求方则是全世界成千上万家钢铁企业;谈判地位的悬殊导致国际铁矿石供应商巨头们有着强烈的内在冲动去无休止地提高价格,追求短期效益最大化。近几年国际初级产品市场的全面牛市和钢铁产业的高速增长进一步强化了他们的这种非理性冲动。我们要求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并不是为了独占钢铁产业链的全部收益增量,而是要求合理分配收益增量,在钢铁产业上下游之间建立合理、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避免大起大落,实现上下游的双赢。

  在旷日持久的铁矿石价格谈判过程中,当事国政府已经先后以不同的方式介入,中国发改委和商务部首次公开介入就旗帜鲜明地表态“将采取行动反对不能接受的铁矿石价格”,一度引起澳大利亚和巴西政府的关注。中国政府发布上述声明的同日,澳大利亚工业与资源部长伊恩·麦克法兰先生就发表讲话,声称政府不应干预铁矿石谈判这种正常的市场行为。不错,市场机制的效力确实是要挖掘的,可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市场哟!面对这样一个被矿产商垄断的高度扭曲的市场,进口国政府未必需要直接介入具体的价格谈判,但通过规范进口秩序、消除技术不合理的过剩生产能力等方式创造条件,实现买方与卖方的平等对话,本质上不过是对市场的拨乱反正之举,没有什么不合理的。倒是矿产商高层经理们该收敛一下自己过度的贪婪了,三大铁矿石供应商都是公开上市的公众公司,企业高管们为了短期内自己名下经营业绩增色几分而不惜狮子大开口,导致与中国摩擦连连,已使公司股价下跌许多,损害了股东们的长期利益。

  将是一场持久战

  争夺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的过程也将是长期的。去年以来,我国有关产业和政府部门已经作了大量的基础工作:整顿铁矿石进口秩序,制定实施铁矿石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和进口企业资质标准,由此减少多头进口、高价抢购的风险,强化我国企业集体谈判的地位;建立铁矿石进口企业信用体系,避免我国进口企业受骗上当;发布五矿商会铁矿石北京价格(印度),从侧面动摇澳大利亚、巴西铁矿石供应商的垄断地位……但多年形成的国际市场格局不可能在短短一年之内就彻底扭转。虽然国际铁矿石市场惯例是在每年4月1日之前达成新年度购销协议,而现在已经是4月中旬,但为了长期利益,我们需要树立“持久战”的平和心态,不必过分盯紧4月1日这个传统的矿价年度界限,也不必过度在意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提前向媒体曝出索要24%涨幅的小动作。毕竟,国际贸易谈判往往也是耐心的较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