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滥用抗生素 医生民众各打五十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梁剑芳

  一个年轻小伙,因为发烧、咳嗽住院,救治无效死亡。死因竟是小伙子每次吃完饭以后都要吃两粒抗生素,日积月累培养出了令现有抗生素束手无策的超级耐药肠球菌(4月10日《广州日报》)。

  抗生素滥用,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但这样的情形,还是令人震惊。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抗生素滥用愈演愈烈呢?

  民众的普遍性滥用,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感冒药+抗生素”,是现在许多市民患感冒时自己给自己开的药方。而事实上,90%的感冒都是病毒性感冒,而抗生素只杀细菌不杀病毒。尽管抗生素已经被确定为处方药,但几乎在所有的药店都可不用处方就购得抗生素。

  医源性的抗生素滥用,更是难辞其咎。经济上的考虑和治疗中的预防性用药,直接导致

医院和医生大量使用抗生素———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抗生素的使用量大致占所有药品的10%左右,而在我国则高达30%~50%。很多患者为了尽快解除病痛,往往强烈要求医生用最快、最好的方法和最新、最贵的抗生素。

  抗生素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但是,它的滥用,却在使这把对付病菌的利剑不断被卷刃腐蚀。追究滥用抗生素的责任,医生和民众要各打五十大板。倘若研究抗生素的速度赶不上细菌耐药导致抗生素失效的速度,这个坏消息不是针对哪一个人的,而是针对整个人类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