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怎样治疗闻名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3:39 新浪财经

  □刘海明

  最近全国牙防组承认,他们不具备认证资格。十多年来,它们对多种牙膏的认证在广告上让许多消费者信以为真。除了认证,他们“认定”的牙膏具有一些特殊功能,比如说具有防龋、祛除牙面色斑、减轻牙龈炎等作用,也是无中生有。(《经济半小时》2006年4月8日)

  平心而论,央视对全国牙防组其“庐山真面目”的曝光,并不及时。早在去年,《公诉人》杂志就曾披露过全国牙防组非法对牙膏进行认证的劣迹。没想到,牙病难治,管住牙防组这个非法认证机构继续坑蒙拐骗,竟然也如此之难??直到今年1月9日,全国牙防组还在给一些牙膏生产厂家盖戳子,有模有样地“认证”。

  央视揭穿全国牙防组的真面目后,该机构会不会金盆洗手,还有待观其后效。全国牙防组“无证行医”这么多年,一直“生意兴隆”,促使笔者思考的问题是,牙防组这样一个机构,为什么能修炼成十几年的“不倒翁”?其它行业,有没有类似的非法机构,打着认证招牌,在骗取钱财?

  牙病,被人们称作“文明病”。社会发展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改善了,食物越来越精细,人类的牙齿整体上呈现退化趋势,“文明病”之说,大约有此而来。牙病患者绝对数量增多,使得牙膏产品市场前景看好,新的牙膏生产企业不断投产。牙膏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日趋激烈。推销牙膏,必须借助商业广告。对国内众多企业而言,最传统的做法,就是在广告中炫耀自己产品性能的独特魅力以及品牌的权威性。自吹自擂需要“道具”,比如说,一纸认证证书,此外还有专家的赞誉。这样一来,牙膏企业需要创出点名气,找个“庙宇”拜神,算得上走向成功的“捷径”了。正好有这么一个“全国牙防组”,名气够大的,据说是

卫生部的下属机构,尽管和皮包公司没有本质的差别,但牌子大,他们颁发的证书,拿到媒体上唬人,一唬一个准。即便花钱买认证的牙膏企业知道牙防组的底细,还是愿意上当受骗,没办法,谁叫企业患了“闻名病”,只看认证机构冠名的大小,而不管是否名副其实呢?敢问时下的各个行业,哪个行业没有类似只要交钱便盖章的认证机构?只要企业“闻名而去”的旧习气不改掉,那么,即便一个牙防组被取缔了,谁敢保证,别的假认证机构不会冒出来?或者说,认证机构合法,但它还是认钱不认

  企业闻名而购买认证证书,病得不轻;与此同时,消费者呢,何尝不是追求品牌效应?只要电视台经常播放了广告的商品,哪怕再贵,也是觉得物有所值。中国名牌,不一定是质量名牌,更多是广告名牌。前些年,央视广告的“标王”,主要是山东一些酒厂。如今这些“名牌白酒”怎么样,不说大家也都清楚。我们中间,没有闻名购买过秦池、“孔府×”的有几人?

  “闻名病”是一种当代社会病。这种流行社会病,成就了不少投机钻营的骗子。牙防组,不过是其中一个典型而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