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抑大扶小力度与预期有差距 新消费税力不从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1:0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谢涛

  新消费税调整政策出台之后,燃油价格也相继上调,加上此前国家发布了关于产能过剩的报告,三项政策强烈表明国家调整汽车产业的步幅已经加大。从政策用意来看,调控产能过剩问题是对宏观大局方向的把控,意在解决行业性的供求矛盾,同时大力提倡可持续发展,抑制侈奢消费。从市场反应来看,尽管新消费税调整是在征求了各方意见后出台,但
新消费税的调整结构及力度与各方预期有差距,对新消费税的争议也已经超越了对车市本身的影响。

  新消费税出台后,吉利、夏利、南京菲亚特、长安铃木等国内的小排量家轿厂商纷纷表示欢迎。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就向记者表示:“新消费税的调整有积极的意义,对鼓励使用低能耗小排量汽车有促进作用。”而实际上,新消费税率出台后,其对于大排量的高税率也确实在车市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抑制效果。比如大排量的豪华车生产商

宝马汽车本月起就全线上调了其大排量车型的销售价格,最大升幅近30万元。

  但大排量进口豪华车仅仅是车市金字塔塔尖的很小一部分。据说,在去年北京的超过30万辆的

新车登记,排量在4.0升以上的车型不足200辆。而众多汽车业内人士也认为,新消费税政策实际的影响可能并不大,其原因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在对小排量汽车的扶持力度上稍显不足。按照调整后的新税率对1.5升以下(含)小排量车仅单列为一个税率,这意味着,即使1.0升甚至更低排量的汽车也只能和1.5升排量车辆享受同一赋税待遇。原来在1.0升以下的车型税率保持不变,1.0-1.5升区间的车型小降了2%。显然,在排量不断趋小、排量划分更细致的小排量车发展背景下,这一税率标准鼓励小排量车的作用难免打折扣。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汽车消费税总体大幅度增加,却没有看到对环保节能车型相关的优惠政策,也没有看到小排量汽车的税率降下来,对环保小排量车的实际支持力度太小,这与人们此前预期的彻底取消1.0排量以下车型的消费税仍然有较大的差距。对此,吉利、夏利、长安铃木等国内的小排量家轿厂商也纷纷表示,“环保低能耗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对改善消费结构、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的作用,国家应该有更大的支持力度。”

  其次,在限制高油耗方面,仅仅依靠消费税也有些力不从心。因为,消费税以汽车发动机排量为划分标准,只是从“高排量高能耗、低排量低能耗”层面通俗理解的,而实际上排量与环保、能耗之间并不是简单的对应关系。据王惟的分析,“新消费税只能在购买环节达到抑大扶小的引导作用,却对购买后长期使用的汽车能耗使不上力。当前汽车科技的发展,已经使得有些技术含量高的大排量车的油耗甚至低于中低排量车型。根本出路应该在于如何保证汽车使用中的低能耗。”因此,新消税费希望以排量限制达到节约能源目标,其作用就有了“隔靴搔痒”的尴尬,要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关键还是看如何实现汽车使用过程中的低能耗。

  对于新消费税的不足之处,众多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新调整消费税税率在鼓励生产和使用低能耗汽车,降低汽车燃油消耗量的作用非常有限,因此国家还必须在汽车购置和使用的其他税费政策上配套,如降低车辆购置税,开征

燃油税取代养路费等。对于汽车节能和环保的要求,则需要实施更严格的技术标准和汽车厂商的技术进步来实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