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商寅泉:以辛勤劳动谋发展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1:03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CIEN评论员 商寅泉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当前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这个任务尤显紧迫,因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各种思想、思潮的产生与激荡都相当猛烈。在这样的时候,坚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无论对整个国家,还是对每一个人,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抓住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主脉,是引领社会风尚,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顺利进行的航标,其中“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要求,准确地点明了一个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公民,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劳动、对待工作、对待享受、对待富裕起来以后的人生选择。

  在中华

传统文化中,有一个长久传承下来的习俗,叫“饱暖思淫逸”,就是说,当一个人在经济上有了基础,不再为吃穿所累的状态下,思想上就会发生变化,就会想入非非、做入非非,行动上脱离道德的规范,甚至走入歧途。这是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所流传下来的不健康因素。在新中国建立特别是改革开放富裕起来以后,好逸恶劳、饱暖思淫逸的不良习俗又有所抬头,鄙视劳动,不以自己的双手创造劳动果实,总是期待不劳而获,总是幻想生活无比舒适,总是盼着“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出现在自己身上,这样的习俗如果形成风气,就会严重影响中国改革开放进程,败坏社会风气,严重影响每一个公民的健康成长。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关键在于如何看待为什么热爱劳动是荣,为什么鄙视劳动是耻这一点上。往远了说,在远古从猿到人的进化过程中,会使用工具、会劳动是人与猿的重要区别,也是猿变成人的重要标志。人活在世上,劳动是人生价值的体现,劳动除了满足自身的口腹需求之外,还有为他人、为社会、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的责任内涵。一个鄙视劳动、只图安乐享受的人,不是一个健全的人,不是一个完整的人,甚至与低级动物无异。这就是为什么说“辛勤劳动是荣,好逸恶劳是耻”的原因所在。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要求,使我们想起了许多在这方面做出表率的先进人物,其中笔者记忆最深的是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一句名言,他曾在日记中写道,“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也在纪念烧炭战士张思德的讲话中,高度评价张思德“为人民的利益而死,他的死重于

泰山”,并且将这篇讲话的标题直接定为《为人民服务》。这表明,无论是人民的领袖还是人民的战士,都以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辛勤劳动、为祖国做无私贡献为无上光荣的事业。这些,正像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一样,生前总是胸佩“为人民服务”的条形徽章,耗尽生命的每一分钟为工作、为国家奔忙,一枚徽章鲜明地表达着周恩来总理服务他人、辛勤劳动的志向。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既是对每一个中国公民的具体要求,也是一种社会风尚的提倡。中国有13亿人口,按人均拥有资源计算,我们属于相对贫乏,只有提倡辛勤劳动,用最大限度创造尽可能多的物质财富,才能使我们这个人口大国得到较快发展,才能与其他国家同步前进。“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要求,涵盖了个人、集体、国家的三者关系,涉及人生态度、公共行为,具有鲜明的社会主义道德指向,它是光辉的,又是朴素的;它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它是理想的,又是现实的。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论述,体味“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内涵,笔者眼前总是浮现着一幅摄影作品。这幅作品的画面是两个油漆女工,手拿刷子在粉刷房屋,她们的工装上落满星星点点的漆斑,但她们的笑容绽放在脸上,双眸闪动着欣喜,那神情是心情的外在表现,而这幅摄影作品的标题更是点睛之笔:《劳动着是愉快的》。

  劳动是愉快的,辛勤劳动、热爱劳动更是光荣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