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诚信建设有赖诚信之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徐叔衡

  上市公司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采取多方面措施,进行综合治理,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其中特别重要的是,公司高管要树立正确的用人观,大量启用、任用、聘用诚信之人,这是加强诚信建设的根本。

  西方有一则幽默故事。说的是,有一会计部主任面试招考会计,出了一道题:5+5=?,凡是答等于10的,不用;答等于9或11的,也不用。有一智者应试,进得屋来,面对试题,不慌不忙,先站起来关好门,然后拉上窗帘,这才轻声地发问:“你想让它等于几?”于是被选中。

  这虽是西方的一则

幽默故事,窃以为,决不仅仅是引人一笑而已,它深刻地反映了一种社会现象。在选人用人问题上,持有这种观点的公司,按照这种理念行事的,大概不会只是一二家吧。非常明显,这种现象一旦发生,对诚信建设就是极大的危害。

  危害之一,削弱了监督力度,助长了公司领导的独断专行。毫无疑问,诚信建设要靠教育,靠培养,靠自觉,但也要靠监督,尤其是对企业领导人的监督。一些公司在选人用人时,其标准是唯领导意志是从。被选的人不必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见解,有自己的脑袋,也不要实事求是,不要客观真理,不要道德操守,只要听领导的话,唯领导马首是瞻,对领导的指示,“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不论正确与否,都不得怀疑,不得犹豫,不得怠慢,没人会监督,没人愿监督,也没人敢监督。这样一来,公司领导就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了,他们想搞点什么花样,弄点什么名堂,那岂不是小菜一碟,何足挂齿。

  危害之二,带坏了企业风气。“楚王好细腰,国人多饿死”。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选拔什么样的人,任用什么样的材,就树起了一面什么样的旗帜,其对员工思想和行为的导向作用十分明显。一个单位如果形成了这样一种用人理念,凡是听话的,不论是非曲直都一概惟命是从的,得到提拔,得到重用;有主见、敢于发表不同意见、有道德操守的则被排斥,这个公司就会充斥专门揣摩领导心思、投其所好的人,说真话,讲实情,诚实守信的正气就难以树立起来,公司还会形成对上唯唯诺诺、诚惶诚恐的风气,其结果,领导的权威倒是有了,政令也确是畅通无阻了。但是,如果一个公司没有真话,没有实话,尽是谎话、假话,这样的公司还有戏吗?

  危害之三,为公司领导做假账,玩数字游戏,大开方便之门。故事中出的这道题“5+5=?”,笔者冒昧地猜测,大概不会只是考察应试者的思维应变能力吧,特别是由会计部主任拟定,而且招聘的又是会计,这分明是考察应试者,在账务处理上,是实事求是,还是按照领导意图办事的工作理念。有明确答案的,不管是对是错,一律不用,只有完全按领导旨意行事的才被看中。选定了这样的干部,公司领导要弄虚作假,搞点数字游戏什么的,犯不着心里打鼓了。一些上市公司的虚假财务报告之所以能顺利出台,大概与此不无关系。

  自古以来,诚信就是个人的立身之本,事业成功之基,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德行。美国心理学家在调查对人际交往的吸引产生正负影响的555种人品时发现,位居吸引正效应前8位的优良人品中,有6种是同真诚、诚实有关系的。这说明,人们崇尚真诚,渴望诚信,信任诚实之人。实践表明,真诚、正直的人品,能够强化人际交往中的心灵感应和感情沟通,让对方获得安全感、亲近感、信赖感,对方也会真诚地敞开自己的心扉,吐露自己的心迹,坦诚相待,心心相印,大大增进理解、友谊和合作,使事业获得成功。大量的事实证明,这个窍那个窍,坚持诚信是最大的窍;这个法那个法,坚持诚信是最好的办法;这个难那个难,有了诚信就不难;这个行那个行,不讲诚信寸步难行。

  “草萤有耀终非火,荷露虽团岂是珠。”假的就是假的,伪装总会剥去。在

资本市场上,有那么几个曾经风云一时,这帝国那帝国的,这系那系的,因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内瓤不那么实在,到底经不起风吹雨打,无可奈何花落去,很快就轰然崩坍了。诚信不可违,虚假定自辱。凡违背诚信者,终将受到惩罚。希望干一番事业的上市公司高管,应当沉下心来,静下气来,放下身段,扎扎实实地、认认真真地、坚定不移地抓好诚信建设,而其中的关键就是,树立正确的用人理念,让诚信者在其位,任其职,主其事,通过他们影响、带动全体员工,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使诚信成为时尚,成为习惯,成为大家自觉的行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