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全总力推外企建立工会 沃尔玛等钉子户缘何拒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6:03 法制早报

  □张立伟

  3月29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以下简称“全总”)北京总部六楼的会议室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总工会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15个副省级城市总工会主席召开了“全国工会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座谈会”。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在会上传达了中央高层关于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工会建设的重要批示并发表讲话。全
总表示,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是该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全总的数据显示,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按照2004年的数据,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有48万家,其中16万家外企建立了工会,仅占33%。

  会议传出的消息表明,这种情况不久将得到改观,一些外资企业聚集的地方,正在加速推进外资企业建会的工作。上海的代表表示,2006年外资企业建会率将达到60%,2007年达到80%。浙江提出到年底达到80%,目前该省外资企业建会率达到70%,但是3000家台资企业只有1000多家建会。

  全总力推外资企业建工会

  工会制度在中国有法可依。根据中国的《工会法》规定,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阻挠和限制。且上级工会可以派员帮助和指导企业职工组建工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也规定:外资企业的职工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开展工会活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外资企业应当为本企业工会提供必要的活动条件。

  全总的一份资料表明了加强外企工会制度的大背景:随着外资企业越来越多的同时,有关劳动争议也随之增长,有关工资、超时工作、工作环境不够安全、劳动合同等纠纷案件数量不断增加。在没有工会组织协调的情况下,员工利益得不到保障,且容易引起劳资冲突等不稳定事态。

  上海以处理劳动争议著名的杨帆律师向记者表示,外资企业建工会难的另一个原因是,由于中国就业形式不容乐观,外资企业更加强势。而工人更为关注的是,长期过低的工资几乎不见增长,没有工会的员工因害怕被炒掉而不敢擅自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

  沃尔玛、柯达为何拒建工会?

  外资企业建工会到底难在哪里?在3月20日的会议上,几个在工会问题上保持强势的外资企业被与会者反复拿出来示例。

  有沃尔玛超市进驻的省份工会负责人几乎都提到了这个难啃的“钉子户”。“沃尔玛拒建工会开了个坏头。很多外资公司表示,如果沃尔玛不建立工会,他们也不会建立。”江苏省的代表说。

  早在2004年,全总就已经要求沃尔玛在华企业建立工会,但是至今仍然没有一家分店成立工会。

  位于深圳的沃尔玛中国总部的公共关系部的黄小姐向记者表示,对于组建工会的任何问讯拒绝表态。

  另一家美国公司柯达至今也没有建立工会,其中国总部公共关系经理田耕先生向记者表示,公司研究过中国的《工会法》,认为该法核心内容是,工会是工人“自愿组织”,作为公司的股权人和管理层没有权力去要求工人成立工会,柯达公司也没有任何阻碍员工自愿成立工会的行为,柯达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

  他还认为,如果员工提出组建工会的申请,应该是向上级工会组织申请而不是企业管理层,更不是由企业股权持有人或者管理层提出。

  不过,不得不提的是,早在2004年10月,厦门海沧区工会曾向当地的柯达公司下达过“工会催建书”,但引起了纠纷。

  在会议上,多数代表的共识是,一些外企之所以不愿甚至阻挠建立工会,主要原因有:一是担心工会与自己对立;二是以“在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不建工会已是惯例”为由拒建工会;三是某些地方政府担心组建工会会影响外商投资的积极性,因而不要求外企建立工会,例如,有些地方甚至明文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可以暂缓组建工会”;四是有些外企虽然也表态不反对建立工会,但却声称“是否成立工会,决定权在员工”,而员工却因无力单独与公司谈判,不敢出面要求组建工会。

  代表们还称,由于地方经济发展和就业的需要,外资企业在中国处于相对强势的地位,这造成了没有工会组织的企业职工缺乏足够的力量保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