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医生3种思维定势阻碍了对商业贿赂的治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8:58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8日电 (记者 张涛) “斩断日益严密的‘贿赂链’必须从扭转医务人员错误思想入手。”河北省卫生厅厅长王玉梅日前在分析药品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治理形势时,痛斥了医生3种亟待扭转的思维定势。

  王玉梅说,药品购销领域的不正当的交易行为由来已久并愈演愈烈,由过去医院药房帮助统方,到现在医药代表直接和医生联系兑现回扣。部分医务人员也由一开始的反对到
无奈,再到默默接受,给予和接受回扣成为一种“潜规则”,少数医务人员甚至成为某家医药公司或某种药品在本医院的代表。商业贿赂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王玉梅认为,部分医生存在的3种错误思维定势阻碍了商业贿赂治理,必须加以澄清和解决:

  一是“唯外部环境论”。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行贿方是主动的,不解决行贿问题,受贿的问题也解决不了。没有意识到如果能自觉抵制贿赂,行贿就会失去生存的条件。必须让医生重新认识“处方权”,它是药商实现商业利润的必经之“坎”,随着医药行业的发展,药商、器械商把

医院作为公关的“主战场”,把医生作为公关的主要对象,致使医药领域成为商业贿赂的重灾区。

  二是“心安理得论”。这种观点认为虚高定价的源头不是医院,药品和器械回扣我不收、医院不收,也会落在医药代表或推销员的手里,反正到不了患者的手里,我收、医院收,还会增加医务人员或者医院的收入。殊不知,无论谁收受药品和器械回扣,都是严重的违法违纪,必定会受到法律、纪律的制裁。

  三是“侥幸心理论”。一些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经不住腐蚀拉拢和反复公关,收受了非法利益,现在仍然心存侥幸,认为都是一对一的事,我不自查自纠、他不说,谁都不知道,可以蒙混过关。这种侥幸心理后果是严重的,近期的河北省顺平县医院71名医生吃回扣案,就是检察机关在非法交易很隐秘的情况下查处的。(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