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实现企业社会责任工会如何添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3:41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钟鞍钢

  3月27日,由商务部《WTO经济导刊》杂志社、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06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国际展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上海)国际论坛”在上海召开。据了解,这已经是自2月中旬以来,在我国举办的第五个以企业社会责任为主题的论坛。在此次论坛开幕的前两周,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对外发布了我国中央企业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所有
这些举动都表明,我国企业不但重视经济效益,也越来越重视社会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王鹤龄指出,一些企业在发展中出现了过度追求利润最大化、忽视甚至牺牲公众和社会利益等不讲社会责任的行为。在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交错下,企业究竟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呢?中国工会怎样看待企业社会责任?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总工会法律部副部长郭军。

  点睛词:平衡点 共同点 一票否决

  记者:目前一些国家抵制我国的产品,理由之一便是中国的企业存在超时加班、恶意拖欠工资等违法现象,在搞“血汗工厂”。在这种形势下,工会如何帮助企业实现其社会责任?

  郭军:中国工会赞成和支持这样的观点:从价格标准到质量标准,从环境标准到社会责任标准,这是市场对

竞争力的要求从简单的效率标准向效率与公平标准并重的转变,也应该是社会对企业的要求。赢利和社会责任之间并不矛盾,企业可以在其中找到平衡点。

  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是工会高度关注和积极研究的新课题。我们做了基本的比较,特别是将SA8000与我国现行的法定劳动标准条件比较,基本一致,有的甚至低于我们的标准。

  从工会的角度看,在改善劳动标准和提高职工福利上,企业社会责任与工会履行维护职责有共同点,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有利于规范劳动关系,推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客观上也推动了我国有关劳动法律法规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工会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这也不失为提高工会组织影响力的重要机遇。我们应当积极主动地参与、参加社会责任问题的研究和相关标准的制定,力争将企业是否符合社会责任的评判权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工会在其中应当有一票否决权。这将大大提高工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强

化工会对弱势一方即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的力度和手段,提升工会的社会地位。

  点睛词:奢侈责任 难以承担

  记者:世界各地的企业不管其经济、政治和社会状况如何,都应该遵守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有这样一种说法,我们的企业必须给劳动者提供空调、一定数量的厕所蹲位,这对于劳动者当然是好事情,我们的企业能否达到?什么样的社会责任才是企业应当承担的?

  郭军:企业社会责任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目前讨论企业社会责任实际涉及的问题是极其广泛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劳工标准、环境保护、人权保障、消除腐败等,这里既有法律层面的问题,也有道德层面的问题。

  提出要有空调、有一定数量的厕所蹲位,对于劳动者确实是好事情,但是如果我们要求所有的企业都按照这样的标准进行生产,恐怕有相当多的企业会关门大吉,劳动者连最基本的生存都发生了困难,这样的昂贵奢侈的社会责任远远不是今天的中国和中国的企业所能够承担的。劳动者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景象,投资者当然更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这实际是在道德层面讨论企业社会责任了,善待员工、体面劳动、减少污染等等,这些是在合法的前提下如何做得更好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社会责任就上升为社会公平、公正、公开的问题了,这就不完全是企业自身的问题了,仅仅守法也是不够的了,法律所解决的是一般性的基准问题。

  点睛词:加大责任成本

  记者: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快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企业社会责任观念也随之在社会上得到了很大的普及,引起了社会、企业与政府更大的关注。怎么样让企业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呢?

  郭军:在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上,政府、劳工组织、社会、消费者、媒体也都可以并应该发挥相应的作用。政府应该也可能制定政策鼓励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发展,这包括税收和奖励,为其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对于不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要加大其责任成本。

  点睛词:应对新问题双赢

  记者:面对企业社会责任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工人自己的组织,工会在提倡和完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能做些什么?

  郭军:工会首先要通过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有效地应对新情况和新问题。

  工会还要不断加大劳动法、工会法等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大劳动执法检查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劳动争议仲裁效率,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群体性事件。要高度重视对劳动者的培训和教育工作,有效提高广大劳动者在就业竞争和维护自身权益上的能力。

  同时,工会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企业和劳动者正确认识和对待社会责任问题。要使企业认识到,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保障劳动者权益是实现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真正地把我国的劳动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到位。我们要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宣传我们自己的法律法规。要促进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树立依靠职工办企业的观念,激发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企业发展和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双赢。

  根据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经济交往的实际情况,工会要跟踪和研究国际上有关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发展趋势,加强与外部的沟通和交流,以我国劳动法律法规为依据,进一步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企业社会责任实施举措,为推行企业社会责任创造有利氛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