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欧盟对中国彩电加征反倾销税 > 正文
 

彩电巨头让反倾销大棒变棉花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02 深圳商报

  上月31日,欧盟恢复对中国彩电征收44.6%反倾销税,很多人都在担心中国彩电企业的命运,就连商务部3日发布的公告,也希望欧盟能够公正地处理此案。当深入分析事件之后,我们会发现,这次反倾销与中国企业遭遇的所有反倾销都不一样,这是一次中国企业主动引爆的反倾销。面对立即生效的反倾销壁垒,中国企业早已找到了各自的突围渠道,让反倾销大棒变成了一根无力的棉花棒。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一事件的背景。这次反倾销游戏始于2002年,为了限制中国生产的显像管电视向欧盟的出口,欧盟和中国主要的七家彩电企业达成协议,七家企业每年共可获得40万台显像管彩电的出口配额,超出40万台,就要征收44.6%反倾销税。要维持这些配额,七家企业必须接受欧盟的监管。此次取消配额,就是因为康佳拒绝接受监管。对此,有些舆论甚至把康佳称为“内鬼”。

  按照康佳的解释,这个配额制早已是名存实亡了。因为配额本身就是一盘鸡肋。配额规定的彩电出口价格最低为82欧元,这个价格,高于欧盟市场平均价格15%,产品很难销售。区区40万的配额,也从来没有用满过。根据

商务部公告披露的数字,从2002年到2005年,最多的年份,只用到配额总量的13.9%,最低的年份,只用到1.7%。去年一年,七家企业只用了15885台的配额。

  有鉴于此,不玩是个必然的选择。为区区一万多台廉价彩电的出口,七家企业必须接受欧盟的认证调查,要请律师、会计师来核算,增加了许多成本。检查过程中,欧盟官员要抽查很多货物,货物从哪里发出,发到哪里,每批货物的质量和价格都要一一记录在案。面对这场耗时费力的游戏,香港康佳总经理杨国和明确表示:没必要,无意义。其它六家企业的态度虽不如康佳强硬,但分析人士认为,他们的合作意愿也仅是公关意义。

  不与欧盟合作,是否中国企业的出口就会受阻呢?其实不然,以2004年为例,配额内出口107663台,而当年广东对欧盟出口彩电就达867万台。近几年来,主要彩电厂商的出口都在增长,TCL去年在欧盟市场的彩电销售额达10亿美元,康佳去年上半年的出口就突破200万台,创维去年上半年出口量108万台。显然,大家都找到了破除贸易壁垒的办法。

  这些彩电巨头是如何“破壁”的呢?康佳在墨西哥、印尼、土耳其和泰国都有制造基地,还计划在匈牙利设立新厂,开辟欧盟市场。TCL于2004年兼并重组汤姆逊彩电业务,在欧洲市场,TCL以汤姆逊品牌进行生产和销售,生产主要依靠波兰和墨西哥的工厂。海信前年在匈牙利设厂,去年在法国设厂。长虹则在欧盟宣布恢复

反倾销的第二天,在捷克投资的彩电工厂正式开工。

  可见,欧盟高举反倾销大棒,不过是为一个废弃的入口加了一道门。彩电行业是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也是在国外遭遇反倾销最多的行业,这个行业早已在严酷的竞争中,变成了中国最具国际

竞争力的行业。康佳们能够拒绝欧盟的鸡肋条款,说明这些企业已经有了强大的对话实力。在中国企业纷纷走向国际化的今天,彩电巨头的成功有着非同寻常的样本意义。

  本报评论员 苗凡卒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