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中东石油财富新流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8:12 《财经文摘》

  在全球能源价格高涨的今天,中东地区各产油国的财富迅速增长,继20世纪七八年代之后,该地区正处于第二轮经济繁荣之中。石油财富的涌入创造着巨大的私人和公众财富,并转变着波斯湾地区的商业和社会,为此,当地企业担负起这义不容辞的责任。

  然而,海湾国家的统治者们正利用这一机会发展新经济,使国民的富足生活登上了新台阶。雄心勃勃的大型项目的上马是此次热潮的特征,这些项目正将波斯湾海岸改造成一
个拥有世界上部分最奇妙和昂贵建筑物的世外桃源。吸取了上一次集中投资美国国债和金融失败的教训,目前中东大量投资流向世界,流入美国、欧洲和亚洲,流进非石油领域。中东银行家们称,无论是政府还是海湾富翁们控制的家族企业,都开始变得更喜欢冒险,他们更多地购买海外的私营公司资产,而不是将钱投进对冲基金。

  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阿联酋企业收购美国港口业务事件,仅仅是该轮热潮中相对微小的一段插曲:所谓的“港口事件”本是一项正常的商业活动。阿联酋政府所属的迪拜(dubai)世界港口公司上月中旬宣布以68亿美元的价格并购原英国半岛主要港口的码头运营业务。这一交易遭到国会两党议员的强烈反对,理由是并购可能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迫于美国国会的强大压力,迪拜世界港口公司9日宣布放弃接管美国港口运营业务的计划。如今,港口事件的风波虽趋于平息,引出的话题却可以令人深思,首先,美国应当知道如何处理国家安全与经济之间发生的冲突。“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国家和国土安全成为美国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其他事情都要服从这个大局。

  这一点无可指摘。但这是否就意味着美国应该对许多中东国家乃至一些经济迅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对美国的正常投资活动一律持怀疑甚至敌视的态度?至少从美国国会许多议员的当前表现看,他们是这样认为,也是这么做的。尽管布什政府一再表示阿联酋是美国反恐战略的大力支持者,但仍然不能消除疑虑。摆出不删掉这一交易决不罢休势态,最终导致迪拜世界港口公司被迫退出。

  美国《商业周刊》

  2006年3月13日 编译:陈丽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