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透支民财绝非新农村建设捷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03 东方早报

  在四川绵阳,新农村建设竟成为形象工程的代名词。为响应新农村建设,农民负债建起豪华别墅后,却反过来为自身的一日三餐发起愁来。在这里,建起别墅的农民,其中80%在信用社都有2万至4万元的贷款。

  由少数政绩欲旺盛的地方政府领导决策而导演出的新农村,由于是在行政命令的主导之下,靠“透支”农民财力而建造的伪新农村,不但使农民与真正的新农村目标相距更加
遥远,而且使本来就不富足的生活变得雪上加霜。并且,在绵阳的新农村建设中,农民始终都只是由政府主要领导掌控的“造假棋局”中的一枚枚被动应付的棋子而已。政府领导“政绩”攻心,直至把新农村建设简单理解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强令农民“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以至于豪华的“新农村”荣光的背后,掩饰的却是一日三餐都难以为继的残酷现实。

  其实,假若把新农村建设置放在市场经济的棋局中,农民作为市场经营的主体,政府尽管有引导其走向富裕的职责,却没有左右其如何投资建房的特权。故某些政府领导出于营造自身政绩的考虑,动辄一切由政府操办,或者是“一竿子插到底”的做法,显然是在错误行事。某些领导之所以敢如此不计后果地透支农民财力,原因即在现有的政府工作机制中,还没能建立起把政府领导决策的风险与其仕途风险捆绑在一起的硬性约束机制,故而使许多政府领导决策时眼中见“权”不见“责”,这正是其敢于强令农民“透支”新农村建设的原因之所在!

  河南省新乡市侯玉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