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从物价趋势看美货币政策 美元还处在加息周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陈茂峰

  3月28日,美联储举行了伯南克出任主席以来主持的首次会议,见证了格林斯潘时代终结,伯南克时代的来临。议息结果是,联储局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25个基点,由4.5%升至4.75%。会议结束后的声明表示,可能需要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以将各种风险保持在有利于维护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基本平衡的水平,并暗示可能会进一步加息。

  早前,伯南克曾在确认出任联储局主席的听证会上承诺,将延续格林斯潘的政策。这次联储局的加息决定,以及会后声明的措词,或多或少反映了这样的考虑。因为此番声明,与1月31日格林斯潘最后一次主持的会议比较,非常类似。

  所谓新人事、新作风,不少市场人士兴致勃勃地揣测伯南克未来的货币政策取向。其实以现时美国经济发展步伐的稳健,经济增长既然无碍,伯南克的头号目标必然是平衡通货膨胀的风险。也就是说,了解消费物价水平的发展趋势,就能够抓住问题的重点。

  美国消费物价指数,2月份按年升幅是3.6%。该数据6个月的平均移 动数值,从2002年1.3%, 2003 年到2004 年初纵有起落,但是大趋势是一浪高于一浪,向上发展至现在的3.92%。

  而剔除食物和

能源后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幅是2.1%。回顾过去20多年,上世纪80年代美国时值经济结构转型,流行所谓的 downsizing (缩小消费规模),那时候最低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升幅为2.9%。90年代后期,亚洲金融风暴的打击所及,亚洲货币大幅贬值,全球资源供过于求,这些廉价生产基地的国家把大量价廉物美的产品出口到美国,1999年末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升幅仅为1.9%。那个时候,不少全球的资源生产商扛不住,开始退出市场。

  2003年底,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升幅降至1.2%,这样低的极端水平,要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才出现过。观乎现在基本物料已经有供不应求的情况,各种原材料价格高居不下,根据回归历史平均值的发展,物极必反,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向另一极发展的机会很大。

  一个按正常轨道运行的经济,长远来说,生产资料物价的上涨,最终必会扩展到最终消费物价之上,最后的结果就是推动消费物价上升。根据这个思路,让我们分析一下,生产物价的情况怎么样。

  美国最新的2月份生产物价指数,按年升幅是3.7%。六个月的平均移 动数值是平滑化的数据,可以反映比较长线的发展趋势。我们看到,数字从2002中的-2.0%一直拾步而上,现在达到5.3%,而且有继续向上的趋势。观乎这样的发展,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美国的加息周期,可能仍会持续一段时期。

  (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作者为香港御峰

理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具有CFA、CFP 资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