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23:37 中国经济周刊

  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成为从事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全力履行相关职责的责任政府;成为致力于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和创造良好环境的服务政府;成为全面依法行政并受法律严格制约监督的法治政府。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 范恒山

  这些年,我国经济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政府起了极为重要的积极作用。但是,投资过热、低水平重复建设、地区封锁与市场分割、社会事业发展薄弱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长期存在并不断发展,也与现行政府行政管理体制不合理密切相关。

  政府本身所拥有的权力和作为经济社会管理者所处的特殊位置,决定了政府在发展和改革中所起的特殊作用。必须把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推进改革的关键。

  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成为从事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全力履行相关职责的责任政府;成为致力于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和创造良好环境的服务政府;成为全面依法行政并受法律严格制约监督的法治政府。

  当前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是进一步缩小政府从事事务的范围,把与政府性质及职能不相符的事务都交给企事业单位和市场中介组织,其中特别是涉及到企业投资、人事管理等方面的事务;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方式,继续缩小行政审批范围,能通过核准和登记备案方式管理的一律实行核准和登记备案制度。

  进一步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强和完善从事经济调节和社会管理的机构,撤销那些直接从事和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和社会事务的机构;进一步完善

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政绩评价制度,更多地使用反映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状况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推行重大决策失误引咎辞职、经济赔偿等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管理法律体系,强化对政府行为的监管。

  近期改革的第二个着力点是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经济调节机制。要抓紧界定各级政府的事权,相应调整和规范中央与地方、地方各级政府间的财政收支关系,确保财权事权相匹配。推进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物业税等改革,强化税收杠杆对市场主体行为的引导和约束作用;要加快推进国有金融企业股份制改革,形成能动、自律、富有活力而又严于控制的微观金融基础。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强化金融杠杆的运用,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对金融和经济活动的调节作用;要进一步落实企业作为投资主体的自主权;要着眼于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资源稀缺程度和有利于协调发展的价格形成机制。

  要着力于构建市场主体规范运作的制度基础和社会环境。将从加快各类企业制度创新、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全面推进市场法制建设三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要着力于形成合理的社会利益分配格局和有效的社会成员风险应对机制。将立足于保障社会成员公平就业的权利,推进就业体制改革;立足于维护分配过程和机会的公平,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立足于维护全社会成员基本生存权利,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要着力打造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基础。重点是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分类改革医院体制,强化公益性医疗服务,逐步实现医药分开;推进经营

性文化单位改制,调整文化领域所有制结构等。

  2006年是“

十一五”开局之年,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时期,能否完成“十一五”改革目标关键在开局,应具体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改革的总体指导和统筹协调,二是强化重大改革事项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三是推动形成强劲的改革动力和良好的改革氛围,四是着力提高改革队伍的理论政策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