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如何转变 增强自主创新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彭兴韵

  改革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是靠投资拉动的,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这不仅表现在中国的投资增长率总体上较高,而且投资率(投资与GDP之比)也在波动中上升。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投资率为38%,而到2004年,中国的投资率达到44%的高水平。与投资率上升相对应的是最终消费率的下降,从1978年的62%下降到了2005年的56%。最新数据仍未公布,但可以肯
定,2005年高投资率、低消费率的状况基本还会持续。

  低最终消费率与高储蓄率不过是硬币的正反面。高储蓄、高投资和低消费率,成了

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基本特征。长期的高储蓄率,使得中国在全球性的不平衡中,已然处于国内储蓄大于国内投资的一端。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是相当复杂的,但是对其的诸多解释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资本的边际生产力递减规律。一般而言,促进经济增长的因素无外乎三个:技术进步、劳动力投入和资本积累。在技术进步率不变时,尽管劳动力和资本都遵循着边际生产力递减的规律,此类要素投入增长率的上升,仍然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率。反过来说,如果技术进步率的上升导致的生产效率的提高,不足以弥补因资本积累导致的资本边际生产力的下降,那么,要保持既定的经济增长率,就必须要有更高的资本投入。

  改革以来,中国的资本积累已经到了相当丰富的程度,资本的边际生产力应当较改革初期有了较大幅度地下降,但我们一直保持了全球最高的增长率。是故,中国改革以来近三十年来以高投资增长率、高投资率和高储蓄率为特征的高经济增长,实际上反映了技术进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相对较弱。缺乏充分技术进步的经济增长,被人们称为粗放式的经济增长,它现在也使得人类的经济活动与自然环境之间矛盾变得突出。

  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要转变。然而,许多人在指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时,简单地归结于,降低投资增长率、降低投资率和储蓄率,提高消费率——更形象的说法是,要让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乍看起来没什么不妥,因为,按照国民收入核算原理,从总需求来看,GDP的构成无非是消费、投资、政府支出和净出口。在政府支出和净出口不变时,降低投资,消费也就自然增加了;如果其它三个都保持不变,那么,消费的增加也就意味着国民收入的增加。更何况,生产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消费。

  然而,这样的算术恒等式并没有揭示经济增长的复杂机制。如果没有相应的技术进步和劳动力投入的增长,既要让储蓄率和投资率下降,又要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率,是不可能的。更直接地说,如果没有足够的技术进步和劳动投入的增加,贸然降低储蓄率和投资率,对较高的经济增长率会是一个伤害。劳动力投入的增加,需要有更多的市场机会增加对劳动力的引致需求。出路只有一条:技术进步。即是说,如果中国要保持改革以来的平均增长速度,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那么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度的大幅提高,就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从这点来看,中央提出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切中了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要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