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燃油税欲出 > 正文
 

燃油税开征的最大障碍是部门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11 燕赵都市报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苏明日前表示,中国近期出台燃油税仍然存在较大的难度,燃油税出台“没有时间表”。苏明指出,燃油税对农村怎么征收是目前中国出台这一税种面临的最大难点。高油价下的社会普遍承受能力也是影响燃油税出台的一个因素(新华社3月30日)。

  记得去年九月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曾表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出台燃油税是必要的,这个问题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上”。这种表态曾被市场人士看作燃油税将加快
出台的信号。可是数日后,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交通部、农业部等16大部委和机构仍然没有得出明确结论。“只闻楼梯响,不见下楼来”。现在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苏明的表态,无非是再次踩碎了我们希望的泡影而已。

  我国汽车

燃油税方案已经制定,经人大常委会讨论原则上同意。之所以一再推迟开征燃油税,主要障碍据说有两个:一是现在油价高,二是各方利益关系没有协调好。这次苏明先生提出了一个新理由,就是燃油税对农村怎么征收是一大难点。其实这不过是个技术问题,只要科学设计方案,就能够顺利解决。所以,主要障碍仍然是前述两个。

  油价高是真正的障碍吗?确实,现在的油价一直处于高位震荡态势,但是现如今国际基本的能源局势已经发生了变化,一个高油价时代已经来临。加之国内中石油与中石化的双寡头垄断格局,在规避

石油价格风险方面,亦缺乏足够的动力。在国内外的双重力量影响下,决定了油价难以下滑,所以油价的上涨不仅不应是燃油税改革的阻力,反而应是改革的动力、改革的契机。等待的结果是越等油价越高,越等越被动。

  归结到底,真正的障碍只有一个:利益格局的调整。燃油税改革牵涉到能源、运输、汽车消费等许多行业,涉及公路养护、能源开发、交通工具管理等多个行政部门,各方利益就象一团乱麻一样纠结。燃油税改革后,势必影响到多个行政部门的现有利益格局。如何平衡上述各方的利益,确实是个难题。部门利益纠缠不清,是导致燃油税改革一再流产的真正原因。

  实行燃油税改革可以抑制公路乱收费,可以解决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的货运车辆严重

超载问题,可以引导民众节能,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国家发展战略。燃油税改革到底何时才能出台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毫无疑问:部门利益不应该影响一个重要的国家战略决策。

  10年过去了,燃油税一直难产。权威人士和权威机构常常表示将“择机”出台燃油税,笔者认为,我们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之机就是燃油税出台的最佳时机,我们应该抓住机会,斩断部门利益的纠缠,使得燃油税改革早日实现。

  谭雄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