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偷自己的车使谁蒙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3:47 南方周末

  80余辆中高档轿车先后从武汉被骗至湖北恩施市,东窗事发是在去年4月。谭海东在武汉的春天汽车租赁公司,以租私车为名,行诈骗之实,把租来的车偷偷拐到恩施,再以5万押金不等的形式转租他人。此案涉案金额价值过千万元,涉案抵押金600万元。而谭海东诈骗的百万元资金已被多方瓜分,谭被武汉警方羁押。

  谭海东被羁押,涉案资金无法追回,于是,骗到恩施的80辆车就成为被拐的儿子,
武汉众多车主带上钢锯、氧割、大夹钳上湖北恩施,冒险偷回自家车。

  即便恩施方面的租车人想退回赃车,他们数额不小的押金也因春天

汽车租赁公司利川分公司破产而无法收回。这起特大合同诈骗案涉及到的三角债务关系,还是目前难解的死结。

  武汉

出租车租赁业务在这起特大诈骗案的打击下,目前经营状况如何,我是圈外人,知晓不多,想必肯定重创。这起特大诈骗案的善后,肯定十分繁难。武汉方面的出租人,恩施方面的承租人,都是百姓,一辆车的后面,跟着的是几家人的身家性命。我不愿这件事情由民间自己了结,因为这样的了结方式,必然带来更为严重的社会后果。

  我同情去恩施“偷”回自己车的车主:旅途劳顿,盯梢放哨,撬门扭锁,套开车门,开车逃逸,实在说,这些都是强盗行径,然而,“强盗行径”自有他们的苦衷。他们在得知自己的车被骗至恩施之后,第一想到的是法律支持。因为法律的主张,最让公民节约成本,包括生命安全成本。而他们数次请求有关部门“先扣车后办案”,半年过去,“并无实际进展”,于是只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车弄回。

  美国有一位研究反腐败问题的教授苏珊•罗斯•艾克曼,研究腐败问题20来年,成为国际著名反腐专家。她所研究的问题,正好涉及民间“其他手段”。她在一本《腐败与政府》的书中说,如果司法系统运转不良,那么人人就会避免把争议诉诸法庭,他们就会聘请私人仲裁者或者运用其他手段,如寻求有组织犯罪的保护等来绕过司法系统,很多看起来像处决式的谋杀其实是残酷的私人纠纷解决系统的一部分。

  这话说得让人心惊胆颤,如果都让私人自己去处理债务纠纷,这个世界便不会有一天安宁。“雅加达一个逾期不还的借债者会在自己家里发现一篮子蛇或一盒蜘蛛”,这是谋杀的信号,有点“黑社会性质”了;而徐州的一位市民在自己的第四辆自行车被盗之后,贴出告示,悬赏10万元缉盗,颇让有关部门尴尬了好一阵子。而我最为担心的是这位市民把盗缉来,如何处置。

  上文说过,这件事的了结,肯定繁难。如果不了结,会有更多麻烦随后而来。二者相权,当取迅速了结一法。但问题拖到现在只有受害者自己长途奔袭自偷,并且偷回16辆之多,不免让多方尴尬。如果让武汉市剩下64辆车的车主齐集恩施,后果不堪设想。好在有关部门正在多方协商,加大协调力度,相信这件事情会有一个满意的解决。

  这件事不管解决结果如何,它目前给予我们的启示是巨大的:如果法律失语,公民就会寻求自己的一套解决办法,甚至私人性质的、黑社会性质的黑恶就会在这种失语里获得高声。如果此次“自偷”成为“私人纠纷解决系统”的一个范本,于国家的治安和司法尊严,肯定带来重大伤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