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中美之间巨大的利益合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1:29 中国产经新闻

  让他们都搭上中国前行的列车!

  撰稿/CIEN评论员周华公

  今年3月,又成为中美贸易和人民币汇率之争的高峰期。人们不禁睁大了眼睛看着这两个经济巨人如何在这场争论中互诉短长,互保利益。但风浪似乎就要过去,因为不管这两个
巨人如何争论,都无法抹杀这样的现实:中美之间存在巨大的利益合集,只要一方经济受到巨大损失,另一方必然成为受害者。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局面呢?因为美国已经“严重地”搭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列车,中国带来的廉价商品让美国的穷人受益,中国的低附加值产业的发展“帮助”美国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国巨大的市场让美国的许多公司获得利润,同时,中国为了保持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而大量购买美国的国债。

  已经搭上

中国经济前行列车的还有日本。虽然日本因为小泉首相不顾历史事实而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中国的强烈抗议,虽然双方在东海划界问题上存在分歧,虽然日本国内右翼反华势力时常放出刺激中国的言论,但日本经济却因为“中国需求”而逐步走出衰退的阴影。中日双方目前都认识到,继续加强经济交流是促进双边关系良性发展的重要一环。日前,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到中国访问就是一个实例。

  目前,韩国、东盟等已经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列车并从中受益,而俄罗斯、欧盟等都已经站在这列列车的车门边准备跨步而上。

  因此,可以断言,只要这辆正常前行的列车不会减速,不会出轨,想搭上这辆列车的将会越来越多。只要形成这样的局面,只要大家都坐在同一列列车上,谁还会砸了车窗毁了机车搞什么恶性破坏?最多讨论的是,这列列车按着谁的意愿,按着什么速度,按着什么方向,遵照什么规则前行而已。

  这正应了中国的一句成语:投鼠忌器!因此,中国必须充分利用自己已经发展起来的经济实力,充分利用潜在的市场,充分利用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吸引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搭上这辆列车,从而尽最大的可能发挥共同利益的效果。有资料显示,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扩大,GDP跻身世界第四,对外贸易位居世界第三,制造的173种商品位居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动力,拥有8000亿美元

外汇储备,这些都成为这列列车前行的动力源泉。

  当前,必须确保这列列车首先是中国的列车,它是在首先符合中国利益然后考虑共同利益的大原则下前行的。它前行的速度必须考虑中国铁轨的承受能力和中国铁路的调度能力。第二,要确保这列列车是一个开放性的列车。只要目标一致,并且不会构成对列车前行的稳定性构成影响,谁都可以上来,可以在这列列车上交易商品,讨论问题甚至制定规则。第三,也要确保共同利益的实在性。目前全球经济的相互渗透不可避免,因此共同利益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要充分认识到,共同利益有时具有隐性特征,它是存在的,但有时是潜在的,因此只有通过交流,有时甚至要通过争论才能把潜在的共同利益表现成实在的共同利益。最后,还要特别强调,这列列车不能完全听从于共同利益,共同利益是这列列车的一个属性,但不是全部属性,因为它必须服从中国利益。

  充分地发挥共同利益的效果,让世界上每一个经济体都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利益相关者,必将有利于保障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和尊严。

  但愿中国这列前行的列车越走越稳越走越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