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审计风暴就应该有始有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9:57 现代快报

  【热点纵论】

  审计署发布“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结果公报”,这是审计公报制度建立以来发布的第一个审计整改情况公报,表明今后的审计监督将更加关注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给公众一个负责、满意的答复。

  (3月29日《新华网》)

  从这份整改公报中我们看到,通过审计,促使有关被审计单位上缴财政各项资金11.83亿元,追回和归还各类被挤占挪用的资金41.64亿元,按规定拨付使用滞留、闲置的资金117.62亿元。另外,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定472项,审计署向有关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各类案件线索114起,213人受到处分,76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

  如果说

审计是一场“风暴”,审计机关刮的是风,而纪律监察部门、司法部门及时跟进,是下起了“雨”,再加上高层领导鲜明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推动,现在才没有出现大面积“不了了之”的尴尬结局。

  有始有终的审计,其意义不仅仅是追回了多少资金、整改了多少问题,更重要的是向人们展现了一个现代政府应该具备的诚信品质。“审计风暴”刮起时,许多人为风暴能产生的结果担忧,那是因为“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事情太多,一些部门摆摆样、走过场的整改太多。人们为审计报告的效果担忧,实质是对一些政府部门公信力的不信任,而真正的现代政府,不会言不行、行不果,拿自己的诚信不当回事。

  善始,体现的是勇气与魄力,善终,体现的则是诚信。建诚信政府,要靠具体的人、具体的行为一点一滴来树立,靠有头有尾、有始有终、周而复始的良性循环来积蓄。从这个意义上说,审计风暴的有始有终,让公众也看到了建设诚信政府的希望。

  (孙秀岭山东职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