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中国保持充足外汇储备更具正面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3:37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易宪容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截至2006年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8537亿美元,超过日本同期的8501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虽然此消息目前还无法得到官方数据的证实,但中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却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已公布的数据,到2005年底,中国外汇储备额达到8189亿美元。如此巨大的外汇储备对目前的中国经济是好还是坏?它对中国的货币政策及人民
币汇率会有什么影响?中国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缓冲庞大外汇储备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冲击?其实这些问题,可以归纳到一点:就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应该多少才是合适?

  按照传统国际储备理论,外汇储备是以满足进口需求、偿还外债和干预汇率需要为主要目的。传统国际储备理论是以金融全球化程度较低和全球实行固定汇率制度为背景的。但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各国汇率制度由固定制向浮动制转变,各国的外汇储备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因此,用传统的国际储备理论来衡量各国的外汇储备多少已经失去了其解释力。不少国家外汇储备的迅速增加,更多的是为了在变动不居的国际金融市场中,如何来维持对本国经济与金融市场的信心,来保证本国金融体系的稳定。

  对于中国来说,随着中国的外汇储备迅速地增加,质疑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合理性、指责外汇储备迅速增加对国内货币政策效果产生影响及增加了国内经济的失衡、认为外汇储备增长会增加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等议论也随之而来。但这些言论多是站在传统理论上的分析。

  在目前的国际金融市场的环境下,保持充足的外汇储备增长态势,其正向影响往往大于负向影响。正如有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负责人所指出的那样,当前外汇储备迅速增长有利于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对外信誉,增强海内外对我国经济和人民币的信心;有利于拓展国际贸易,吸引外商投资,降低国内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应对突发事件,平衡国际收支波动,防范和化解国际金融风险。

  具体地说,一个国家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能够提高货币政策的信誉,稳定汇率的预期。因为,当一个国家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时,该国政府对外汇的干预能力就会大。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当局对汇率稳定的非公开承诺的可信度就会高。因此,人民币外汇储备迅速增加,更有利于

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而不会推动人民币汇率迅速的升值。国外不少分析师认为外汇储备增加会迅速推动人民币汇率升值可能是一厢情愿。

  宠大的外汇储备也有利于弱化货币错配的风险。所谓的货币错配是指,一个经济行为主体在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时,由于其货物和资本的流动使用了不同的货币来计算,因而在货币汇率变化时,其资产与负债、收入与支出会受到冲击与影响的情况。比如说,一国企业不得不通过各种渠道到海外上市,但国内又有大量的储蓄不得不流向国际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很难承受汇率剧烈波动所带来的巨大风险,而且这种风险会削弱一国的货币与金融主权,使该国经济成为关键货币国家附庸。而一国持有大量外汇储备就能够通过政府对外汇市场干预来减弱货币错配的风险及对国内货币市场的冲击,增加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同时,外汇储备也是一国的财富,如果对外汇管理有效,国家财富增长可能比其他方式更快。

  总之,外汇储备究竟应该保持一个怎样的增长速度,并没有一个具体的限定,因为这在不同的环境与条件下是不同的。不过,就目前中国的情况来说,巨大的外汇储备并非是一件不好的事情,而是

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当然,我们还是应该考虑到其可能的负面影响,并通过有效的方式来调整与改进。比如,如何分散巨大的外汇储备风险(通过激励企业与居民持汇的偏好等),如何提高国际储备风险管理水平和营运效率,如何保证巨大的外汇储备用得其所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