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中部崛起战略助推中国复兴之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2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王家全 古文洪

  “中原定,天下安”,中国高层决策者日前决意高调推进“中部崛起”这一区域发展战略,在中国整体发展布局中走出了关键之棋。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7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崛
起工作。会议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中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重大任务,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

  “中部崛起”的概念一年多前在中国被正式提出,这项战略涵盖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六个省份。这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长江、黄河孕育了夏、商、周以至汉、唐、宋等朝代的中国古代灿烂文明,它们奠定了中国在中世纪成为世界最强大国家的基石;这里也是中国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是中国重要的产粮基地和

能源基地,是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交通枢纽。

  但在20多年的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中部省份成为东部沿海地区快速发展的“观望者”。统计表明,1978年到2004年,东部地区生产的GDP占全国的比重达到56%,中部地区只占26%。近10年,中部与东部的GDP差额比增加了6倍,甚至还出现了中部经济增速落后于西部的状况。一度有评论认为,在东部繁荣与西部发展初露端倪之时,出现了中部“塌陷”。

  一些中部省份于本世纪初发出了立志“崛起”的誓言,而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中国的日趋清晰,“中部崛起”最终列入政府议事日程。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列入了2006年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规划明确提出了要增强中部地区粮食生产能力、支持该地区煤炭基地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精品原材料基地、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等内容。

  事实上,“中部崛起”的意义远远超乎中部地区本身。在中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中,中部省份起着“承东启西”的作用。中部地区粮食产量约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40%,这个地区的山西、江西等省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该地区的发展无疑有利于提高中国粮食和能源保障能力,缓解资源约束。

  中部六省人口3.61亿,占全国人口28.1%,其中农村人口2.44亿,占全国农村人口近三分之一,在这一地区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将有利于中国“三农”问题的破解,并通过农民增收最终助推“扩大内需”这一整体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 中国民众对“中部崛起”这一战略表示出了普遍欢迎。在

人民网有关新闻的留言板上,众多网民称中央高层专门研究促进“中部崛起”是“一条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一位网民称,对中部地区发展的重视充分表明了决策者深谙“得中原者得天下”这一被中国历史反复印证的规律;另一位网民说:“东中西部地区的巨大差异一日不能弥合,中国就一日不能‘崛起’。”

  中国第一人口大省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岳文海曾表示,当“中部崛起”在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得到高调重视之时,这一战略的实施不仅将对中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也意味着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走上了更乐观的道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