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新农村更要追求精神富足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6:00 中国产经新闻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

  CIEN记者张万武 余章树两会报道

  “文化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推动农村走上健康文明的发展道路,必须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包括文化在内的各项社会
事业。”

  3月10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在接受CIEN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农村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在‘十一五’时期,我们将全面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努力发展农村特色文化,开展农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村文化服务能力,建立农村文化服务长效机制,永葆农村文化活力,让农民物质富裕、精神富足。”

  “有一位哲学家说过,人在饥饿时,只有一个烦恼。在吃饱之后,则会生出无数的烦恼。”作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对农村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作用有着深刻的理解。她说,经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3%的人口,不仅解决了吃饭问题,而且基本上实现了小康。但一个烦恼之后的诸多烦恼,并不能只靠物质方式去解决。所以说,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落实

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谈到江西省的具体情况,李玉英告诉记者,近年来,江西省大力实施“富民兴赣”战略,将“生活富裕”、“精神富足”作为富民两大指标,将“经济新”、“文化新”作为兴赣基本标准,既注重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又着力发展文化事业,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在农村,江西省从基础硬件设施建设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入手,加大政府投入,开拓文化市场,建设完成基层公共文化设施项目81个,县、乡、村兴建了一批基础文化设施,基本实现消灭33个无基层文化馆站的文化建设目标,全省农村初步建立了公共文化服务网络。2005年,江西省一次投入6000万元,以政府埋单、农民享受文化生活的形式,开展了农村三项文化活动。今年,此项投入将增加到1亿元。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新农村建设这一重大历史任务时,对农村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李玉英说,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全面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切实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推进公共文化建设的重点逐步向农村倾斜。

  在资金上,除了政府投入、农民自筹外,还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来支持农村的文化建设。在人才上,大力引进和培养一批热爱农村文化事业、业务出类拔萃的优秀基层文艺骨干。同时,深入挖掘具有江西地方特色、具有丰厚文化底蕴、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如采茶戏《山歌情》、《榨油坊风情》、《木乡长》,赣剧《还魂后记》,舞剧《瓷魂》等,发掘、抢救、保护好江西省历史悠久、丰富多样的地方特色民间文化,总结、推广、宣传一批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鲜明的民间文化品牌,组织开展民间文化普查、民间艺术评比等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