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欧典地板被曝欺诈消费者 > 正文
 

欧典事件罪与罚 消费者可能面临索赔无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黄海/文

  “欧典”这个通过广告催熟的品牌,在涮了中国消费者一把之后,终将面对后者的巨额索赔。但相关律师均认为,由于遭遇法律空白,消费者可能面临索赔无门的尴尬。

  北京市双利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兰胜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消费者能否索赔的
前提是,产品质量是否存在问题。而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委员会秘书长吕斌介绍:“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一般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产品本身的问题;二是铺装不科学;三是使用环境不够好。”

  接受记者采访的消费者大多认为,“欧典地板的质量还是不错的。”这种说法也得到了北京欧德装饰材有限责任公司前中层管理人员严明(化名)的认同,他告诉记者,为欧典代工的国内企业生产水平相对较高,“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他举例说明,湖北一家代工厂经常出质量问题,惹来不少投诉,2005年年初,欧典取消了与他们的合作。“欧典对代工厂的要求苛刻,如果欧典地板出现质量问题,客户要求欧典赔偿2000元,那么欧典就会向厂家索赔 4000 元。”

  知情人士透露:“欧典与圣象同属第一批做广告的地板企业,属于被广告催熟的品牌。”2000年,欧典总裁闫培金先期投入几百万元在国内做了大量的广告,由于造势比较成功,产品还没有进入国内,就已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当时20多个集装箱的欧典地板,一到中国就被一抢而空。”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的详细调查(详见本报3月20日C2版),欧典宣称自己是德国品牌的真正原因,是利用消费者的崇洋心理,将国内代工厂生产的产品售价拉高,打了一个“擦边球”。王兰胜认为,欧典的行为属于误导消费者,违反了《广告法》,但消费者不能以花了进口品牌的钱,买了国内生产的货为由要求索赔。“消费者在购买地板时,应要求欧典出具国外检测机构的认证;如果没有这样做,就等于默认欧典是国外品牌,因而不能以上述理由索赔。”

  欧典总裁闫培金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在有关部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消费者可以退换产品,但前提是产品有质量问题。

  进价500 多元售价2008元,消费者要求欧典返还不当得利。王兰胜表示,在一个市场经济社会里,一方愿买一方愿卖,因而很难说哪个行业存在着暴利?吕斌则说:“强化木地板行业并不是一个垄断性行业,也没有企业将价值几十元的地板卖到几百元或者上千元。”

  吕斌表示,目前中国有500~600家强化木地板企业,其中一线品牌有10多家,二线品牌有20来家,其余均为三线品牌。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内从事强化木地板生产的企业多为民营企业,只有卢森地板等少数几个品牌算是真正的“舶来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