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袁宝璟进入不了民营企业家队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1:05 中华工商时报

  □张志勇

  假如袁宝璟没有案发,假如袁宝璟没有被判处死刑,可能人们至今还不知道在中国富豪的队伍里还隐藏着这样一只大鳄。

  目前仅从公开的资料中人们获知,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袁宝璟仅仅在一家印尼石油
公司持有的股份,市值就达450亿元人民币,而他在瑞士、美国还拥有不为人知的财富。袁宝璟满以为用450亿元可以换回他一条命,可他的算盘打错了,在他眼里450亿元是财富,但在阳光的曝晒下,他的450亿其实早已不是财富了。

  客观的说,袁宝璟在没被归案之前,还是一个远离公共视线的人物,虽然有着什么中国股市第一人等等称谓,但他不在财富榜的主流线上,这可能是连天天都在搜索中国富豪的胡润都不知的一个人物,可想而知当胡润得知袁宝璟这一巨富人物后,一定也会咋舌不已。

  其实这种不在公共视线下的巨富,不止袁宝璟一人,此前的

赖昌星、国洪起、周正毅等等。周正毅曾是一时财富榜中的黑马,也就是在他们上榜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是该上哪儿待着就上哪儿待着去了。因为道理很简单,财富终究是要见得起阳光的。

  袁宝璟可称得上是一个典型的“隐形富豪”,其实在现实中,我们完全可以猜测,类似这样的“隐形富豪”仍然还存在,仍然还有不敢晾在阳光下的财富。一些在“灰色地带”所聚集的隐形财富,前一段被称为“问题富豪”,显然很多富豪不愿被人视为“问题富豪”,也有的想尽一切办法试图能把一些钱“洗”白了,“洗”的方法很多,袁宝璟设立的高达1000万的奖学金,不能不说是一种方法。但无论怎么“洗”,财富是黑的就是黑的,是白的就是白的。而人们所认的财富只有是阳光下的财富。

  人们对财富的追求应该是理直气壮,但财富有黑白之分,这是人类所共同的财富获取取向。近几年来,国内外媒体很热衷于中国富豪排行榜,但国内有的富豪对此反应不一,一种是怕树大招风,免得引来不必要的麻烦,怕被人盯上;另一种是对一些来路不明的财富连自己可能都说不清,反而适得其反。然而在美国却是另一番景象,在美国能上

福布斯排行榜是一种荣耀,因为这既可扩大自己和企业的社会影响力,无形中是一最大的免费广告,同时也向世人展示自己是追求财富的成功者,是在规范、成熟的市场经济下获得的干净并且是可以见得起阳光的“阳光财富”,经得起阳光下的晾晒,这是世人公认的真财富。

  然而在中国则不同,有的是怕露富,还有的是在巨额财富的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财富积累。这里显然不是说怕露富的富豪其财富就有什么问题,而是说在获得财富的过程中,有的财富不应该是属于可以见得起阳光的财富,这一“财富”既不是属于他个人的,同时也不是可以在阳光下惠及全社会的。中国市场经济在转型过程中,有的财富积累是靠非市场手段获得的,这样的财富只是数字符号,他代表不了财富的本身。

  袁宝璟梦想用450亿来换取他的一条命,这实在是他把财富的本意理解错了。有钱就可以搞定一切,有钱就可以把非市场状态下获得的财富洗白,有钱就可以无限制的膨胀,有钱就可以证明自己的财富是“财富”,有钱就可以把“财富”玩于掌股之间,其实这早已远离了财富本身对社会的意义,类似袁宝璟这样看待财富的人仍然有之。

  富豪不愿露富,这里反映的问题很多,反映了我们的市场环境还不健全,为保护好阳光财富,国家在法律上必须要尽快明确保护私人财产的政策和法律,不能以公共利益高于私人利益的传统观念来对待私产。同时对来路不明的财富必须要加以监管,只有让一切财富都暴露在阳光下,经得起阳光的曝晒,才能使财富真正的涌流,使财富造福于社会。

  袁宝璟虽然是一个个案,但他无论有多少财富,也进入不了民营企业家的队伍里,因为不知他有多少财富是见不起阳光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