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火车票价多元化 步子不妨再大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3:56 新京报

  北京铁路局近日推出了“直达特快票团购优惠”措施,如果有团体旅客购买20人以上的一站直达特快列车火车票,将有一人可享受免票,20人以上的团体旅客每增加10人便可有一人享受免票。此举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明眼人可看出,北京铁路局此次的“免票政策”其实就是一种火车票打折,只不过这种打折条件比较苛刻———只限团体票,折扣也较低———100人以上购票才能打九折左右
。但不管怎样,北京继成都、杭州等地之后,再次在封闭的火车票价体系上开了一个口子,让人看到了火车票价多元化的更多曙光。

  改革火车票价制度的呼声由来已久,但是改革步子似乎迈得艰难,民航、

高速公路客运的打折优惠措施可以说是铺天盖地,但火车票价却按兵不动,甚至春运还要上涨。

  在这个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铁老大”的矜持心态显然是落伍了,因为不管是在中长线客运还是短途客运,铁路开始处在竞争的下风。在中长线上,各家航空公司的打折战厮杀激烈,一些飞机票的价格已和同线路的软卧甚至是硬卧相差无几,此外廉价航空的出现更把飞机票价格推到一个底线水平;在短线上,随着这几年的各地高速公路建设的高速发展,许多地方的区域高速公路网正在形成,典型的如沪宁杭、珠三角等,短途出行的旅客有了更多的选择。在如此态势下,目前铁路的“风光”恐怕今后只能在每年的三个黄金周才能看到了。而随着户籍改革的深入,城市化速度的加快以及国民收入、消费能力的提高,这种“风光”能保持多久,不容乐观。

  改革就应未雨绸缪,不能等到濒临绝路再去改,因此,铁路部门一再表示“允许铁路实行管制下的适度灵活的定价制度”可谓明智。不过,这种观点仍显保守,火车票价多元化的步伐还须再大些。当下,一些线路或车次在一些时段的低上座率,似乎已不是偶然现象,这种低效率的运转多持续一天,那就意味着公共资源的浪费和国家财产的损失。铁路部门早一天实行更灵活的票价,将最大限度地挽回国家财产的损失,进一步增进公众的福利。

  这里需要补充的是,一谈到铁路部门票价改革,舆论往往把改革的落点放在市场化上,其实这样的思维是偏颇的。市场化只能解决铁路如何更合理配置资源的问题,即资源的使用效率问题。

  但是,铁路不同于其他市场主体,它是一个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不仅应追求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更有着维护社会公平的责任担当。

  举个例子来说,在火车旅客中,一些条件特殊的低收入者(如老人、孕妇、儿童等)他们比高收入者更需要硬卧、软卧,可按照目前的票价格局,他们根本买不起卧铺票,在春运高峰期,他们可能连坐票都买不到,不得不挤在人满为患的硬座车厢里,面临着健康乃至生命的威胁。

  所以,火车票价改革应该有一种福利导向,对铁路客运资源进行更公平的配置,让弱势人群获得购票的优先权和优惠,保障他们的出行安全,给予低收入者以票价的折扣,保证他们出行的权利。目前,铁路票价的福利色彩显然不足,这种现实亟须改变。

  效率与公平是改革的两方面,一个都不能少,公众盼望铁路火车票价改革早日提速,也希望这样的改革能为维护社会公平作出应有贡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