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哄抬房价就是抢劫可谓一语中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3:55 红网

  据《南方日报》3月26日报道,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在广州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荔湾团第一小组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商家哄抬房价就是抢劫”。联系他讲话的上下文,可谓一语中的。

  在过去10年左右时间里,国内的房价是疯涨之后继续疯涨,那是绝对的“芝麻开花——节节高”,陷入了一种非理性的涨价困境中。一边是房子成了“新三座大山”之一,普
通民众普遍感觉房价高、房子贵、买房压力大、供房要人命。然而一边却是房子供求强烈,房地产业发展态势非常良好,房子至少还要上涨几千点。没房子的人拼了命排队买房子,特别是经济适用房,更是有隔好几个晚上就去排队的,让人看了实在心酸。有了房子的人,则想通过房产投资,实现个人财富多快好省的再增加。这些其实都是房地产市场不正常的表现。

  究其根本,原因无非有三。一是政府通过

宏观调控、土地竟拍的手段,促使地价不断上扬。而且有些地方政府出于GDP增长和政绩增加的需要,即使在中央各部委出台了限制
房价
上涨的通知和措施以后,还死撑着不让房价下跌或者回归理性状态,对房价的上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实有帮凶之嫌。二是
房地产
商利用原始资本积累,特别是利用信息不对称状况下掌握的独占信息,制造或者编造房产供求关系假相,哄抬房价,其实质就是资本剥削。三是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普通民众,或为了解决住房需要,或为了投资,被房产商牵着鼻子走,非理性的购房、投资、炒房,一定程度上印证房产商发布的假相,以致后来者不断的跟进,最终使整个社会都陷入了涨价的恶性循环中去。这对整个社会的发展,特别是那些没有解决个人住房问题的老百姓来说都是非常不利的。

  也正因为如此,广州市市委书记林树森抨击“哄抬房价就是抢劫”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

  首先,有助于人们理性的对待房子涨价问题。众所周知的是:“住”是房子的第一价值功能。良性发展的社会,不应该仅仅是少数有钱人享受的社会,而是应该所有民众都能分享发展成果的社会。老百姓没房子住,或者房子问题没解决好,或者只是少数有钱人独享房子,那么这个社会的发展必然是恶性的。过度的贫富分化、两极分化,必将导致重重社会矛盾,造成社会不同阶层的分裂、矛盾、对峙和冲突。所以,投资不应成为房子的首要功能,也不能成为利益强势团体对普通老百姓进行资本盘剥的手段。哄抬房价的行为,就是那些开放商或者已经拥有房子的人,通过成本和价格的“剪刀差”,对没有房子的民众进行盘剥,实质上就是跟无异于“抢劫”!

  其次,林树森书记这样的讲话,是站在普通民众的立场上,而不是站在利益团体的立场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执政党的一名高级官员,敢于讲真话只是个人品质的表现,但是敢于为老百姓讲真话,就不仅仅是个人品质的表现,也是整个执政党立党理念、宗旨和执政理念的表现,更难能可贵的是也体现到具体的行为中去。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曾经一度房子涨的也很疯狂,但是在政府实施了一定的宏观调控后,特别是有效的公布房产信息之后,逐渐的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保持在稳定、健康、均衡的发展态势中。即使不说“泽被后世”,但至少使得社会最大多数人实现“分享社会发展成果”的目的,无疑也是好的。

  所以,从这两点讲,林树森无疑讲的非常的有道理,简直就说出了众多无房者或者买不起房子或者买了房子还得为房子拼命者的心声啊!

  (作者:古今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