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亏大了的国企只能逆水行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3:54 红网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日前从国家统计局获悉,2005年我国国有企业亏损额达到1026亿元,同比增长56.7%,增幅同比上升49.1个百分点。亏损额接近1998年巨亏时的水平,是历史上第二个亏损高峰,亏损额增幅则创下了近16年来新高。(2006年3月26日《新京报》)

  在分析国有企业利润下滑原因时,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江源认为有四个原因:产
品成本上升较快;价格机制尚不完善;产能过剩效应开始释放;缺乏核心技术。

  这四个原因是不是导致国企巨亏的根本原因呢?笔者不防试着分析一下。企业成本过高自然容易致使利润空间变小,企业支付的最大成本无外乎工资和

能源、原材料等。我相信随着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除国企外,非国企同样会承受了成本上升过快的巨大压力。那么非国企能够实现盈利,国企凭什么要巨亏呢?是因为国企职工的工资迅速增长,我似乎没有听到这样的“喜讯”。因此,这固然是一个理由,但能不能成立是让人怀疑的。

  “部分资源性产品和公共产品价格政府控制较多,未形成市场化的价格调节机制,导致与之相关的行业利润大幅波动。”我始终琢磨不透这种价格机制怎么就造成了国企亏损的原因。如果江源的话可以当真,我以为作为政府儿子的国企要比非国有企业更容易获得比较优势的价格。这非但不是一件坏事,倒更容易形成价格垄断,应该是竞争优势而非劣势。

  那么产能过剩效应开始释放或许是一个直接的原因吧,根据供求曲线,供大于求,必然会导致价格下降,当价格低于成本时,必然会亏损。但是我们不要忘了,很多国企都是某一行业的垄断者,生意是一家人在做,供大于求时,他可以少生产点,倒不至于要大量贱卖,果真如此必有其他难言之隐,而不是巨亏的重要原因。

  如此看来缺乏核心技术似乎是唯一具有说服力的原因了,毕竟很多国企职工素质不太高,设备老化,创新不力,缺乏核心技术,自然就缺少核心

竞争力,亏损在所难免。可是我们又要看到问题的另一面,国企往往又是财大气粗者,果真拿出巨资来创新,提升技术的话,倒容易形成集聚的后发优势,这方面也不是没有先例的。

  因此,以上四个原因不能不说是原因,但只是"技术层面"的原因,其改进也易,造成国企巨亏的背后也许还有深层的原因,其改亦难。比如国企由于所有制决定了它是块“唐僧肉”,人人皆想得而食之,这就不可避免地有人要把肉从锅里拿到自己碗里。于是以权谋私、腐败、权钱交易屡见不鲜,国有资产哗哗流失。也正因为国企所有制决定了国企既不属代理者自己的,也不是职工的,要搞好光靠加强代理人的责任是很难的。从人性来看,不是自己的东西,既不会珍视也难以搞好。

  长期以来国企是政府的一个部门,企业管理人员是政府的官员,不是向企业发展负责,向企业职工负责,而是向上级负责,向上级领导负责。其运作方式,管理体制,不是按照市场规律和现代企业的要求,而是按照行政机关的模式来运行。在这种体制下,企业管理者不是企业家,而是官员,他们往往不会考虑企业的长远发展,深入研究企业管理和市场,而考虑在位的“政绩”,他们习惯于垄断经营,垄断价格,不善于在市场上公平竞争,稍为有一点竞争就败下阵来,具体地就表现在经营亏损上面。

  国企改制才是条出路,这基本上是一个共识,国企的巨亏不过再次警告我们“坚持改革不动摇”,而且要加快改革步伐。诚然,改制是逆水行舟,困难重重,但不改就是不进则退。

  (作者:廖保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