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莫让水污染耽搁新农村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2: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谈锦钊

  近来多次下乡,眼见农村建设日新月异,十分快慰。在今年春节期间,我回家乡开平探亲,所到之处,道路建设、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进步,铺村道、建新房、整治环境,自来水早已普及,告别了从河道或水井打水食用的历史。但另一方面,河水污染严重,昔日可以游泳戏水如今不能够了,池塘已经少见鱼虾,水已发黑漂浮垃圾多,井水不再令人放心,
村民以瓶装水泡茶……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实事求是以较低成本解决日益恶化的农村水资源污染问题恐怕是一个紧迫问题。

  目前,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快的农村地区,水资源与土地资源日益短缺。农村土地作为工业化最主要的生产资料之一,出让土地成为筹集资金的主要方式,工业进园成为集中使用土地和集中治理污染的途径。农民处于转型阶段,集体土地进行最后分配,对村民以一家为单位分配一块约60平方米的宅基地,不少地方已经完成了农村土地的城镇化、工业化分配。与关注土地分配密切相反的是水资源的公共管理却无人过问,在村规划建设中虽然预留了排水沟渠,但是却直接排入鱼塘、江河,多数没有考虑水的污染处理,新村建设意味常住人口增多,污水增加,鱼塘已经超过了对生活污水的洁净能力,通过水泥管排出江河,可想而知河水污染必然日趋严重。同时,出让土地中形成的集体经济没有留下治理的经费,急功近利的做法必然产生可怕的后果。今天的经济增长如果不支付足够的治理污染成本就会变成后来的负担,用不多久村民居住和工业发展造成的水污染的后果就变得十分恶劣,要以十倍或数十倍于今日治理的成本偿还,而且造成的恶果一直影响到未来很长时间。这种忧虑并不为过,因为现在已经出现了水体严重的污染,而恶果正在扩散。

  现实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在新农村建设问题上强化治理污水对策。首要是强调综合治理,首先要将污染治理放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不是简单地将污水直接排放到江河、池塘中就算,应该研究出低成本的方便易行的污水处理系统,在新房新村建设前就规划好并且施工完毕再建房子。如果完全按大城市治理污染办法,恐怕难以实施,大城市处理一吨生活污水的费用等于或高于一吨自来水的价格,农民难以接受如此高的价格。因此,如何研制出价廉物美的农村污水处理的技术和设施,是持续推动新农村建设的进步因素。这是其一。

  其二、新农村建设一定要保护农村的水环境质量。保护和改善鱼塘、池塘的水质和集水面积,保持甚至扩大水体面积,而不是缩小其面积。水体有重要的调节气候、方便生活、美化环境等功能,在规划、建设中一定要特别注意。二是多数村落的水体是风水所在,要保护好一村一乡的鱼塘、水井等,是保护传统、维护生活环境质量的重要方面。笔者的家乡是文明村,但从新居向外望,往日的鱼塘大大缩小,水体发黑,有的村民还在岸边宰鸡洗菜,周边的菜地已经填平用作村民的宅基地,不要多长时间低矮的房屋占满了以往的绿地,水塘成为臭水池,或者被填平,旧村居住环境恶化,村民宁愿搬出靠公路的地方。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在别的乡村了。规划建设上如果还不立马改变这种趋势,新农村建设必然受阻。

  其三、如何降低新村建设的专业规划成本是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关键之一。不少新农村建设并没有经过专业的规划。现行城镇和环境规划收费对于经济并不发达的农村来说,是个不轻的负担。当然,国家有规划收费的标准,规划所耗的成本不低,但农村建设急需专业队伍帮助,但不少农村往往没有意识到专业规划的必要性,即使知道专业规划的重要性也往往没有足够的资金支付所需的费用。如何解决这个矛盾,还要各方面协调才行。笔者无意要规划部门义务劳动,但从全局出发、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出发,还是要挖掘潜力、降低成本和收费,城里的规划设计部门要多作贡献,在根据实际条件作好规划的同时,多采用标准化的设计以减少重复劳动,贯彻

科学发展观,共同完成好建设新农村的时代重任。(作者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