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祥子买了车 为何还是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2: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苏宁

  近日,在河北石家庄召开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严格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被定为我国今年纠风工作新的专项整治任务之一,其重点是要强化对出租汽车经营权出让及相关收费行为的监管,切实保障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近一两年,国际原油价格总体持续攀升,国内成品油价格也相应作了多次调整。油价上调,自然会给的哥带来更高的开支。油价的上涨增加了的哥肩膀上的压力,但真正让他们喘不过气来的,却是“每天一睁眼就欠公司几百块”的“份钱”———油价涨了,空车时就少兜几个圈,候客时干脆熄火排队;但“份钱”就不同了,每月多少是固定的,车坏了、做不了生意要交,人病了、卧床不起也要交。

  一升油涨个两角三角,一天二三十升油,也就是几块钱,与“份钱”比起来,在数额上也是“小巫见大巫”。新华社记者曾在北京

出租车行业做过一个调查,发现一辆富康出租车从开始使用到最后报废,8年时间里出租车公司投入的成本和管理开支约为27万元,而8年收取的“份钱”却高达52万元。出租车公司的回报率高达92.6%,而司机就算8年里一天都不休息,每日的“份钱”也多至178元。

  过高的“份钱”、拉客又不易,让的哥们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更谈不上有休息日、法定假日,一些人因此将他们戏称为“当代的骆驼祥子”。最大的不同是,“祥子”梦想着能攒钱买一辆自己的车,就可以宽裕一点了;的哥们大多自己也买了车,却还是承受着极大的压力。

  昨日,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精神,国内

成品油的价格再度上调,为了贯彻落实好
成品油价格
的改革,广东将研究及出台一系列措施,做好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财政补贴。但与此同时,回报率远远超过一般行业水平的出租车公司,能否也为的哥的肩头减去些许负担?哪怕把回报率降低10个百分点,的哥少交的“份钱”也可以抵消油价上调增加的支出。

  油价涨了,出租车企业收费也要严格规范了。期待油价的改革能够顺利落实,更期待的哥的“份钱”能减少几许。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