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聚焦石油定价机制改革 > 正文
 

改变就价论价 中国油价调整打出组合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6: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近时坊间频传的成品油调价消息今日终于得到证实。

  主事价格调控的权威部门——国家发改委最新宣布,今日零时起,将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00元

  与涨价消息同时进入公众关注视野的则是一条积极讯息——中国将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

  官方明确,对种粮农民,将通过综合直补予以补偿,对消化确有困难地区的农村道路客运经营者,亦可给予适当补贴。

  在中国为资源价格改革年“大戏”密集铺陈前奏及

成品油定价新方案悉心酝酿之际,这条讯息所传递的信号值得关注。

  去年是中国油价的频密“调整年”,全年共六次(五升一降)调整

成品油价格,平均每两月即一次。

  然而,去年的调价方案似未具体关涉对弱势群体的补助问题,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过往出台的调价方案基本是“就价论价”的单一方案,而与此相并行的则是,民间和学界有关石油调价方案应告别“就价论价”的响亮呼声。

  作为国民经济的上游产业,中国资源产业传导链长,影响面广,因此,在各项价格改革中,资源价格改革无疑是项系统工程,而与社会民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可以预见的是,成品油提价不仅会增加有车族的支出,还会影响到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等方方面面。

  故此,改变“就价论价”的政策风向,建立整体性和协调性轮廓鲜明的综合配套调价方案,打出政策“组合拳”,有效疏导成品油涨价的社会影响无疑是明智之举。

  而放宽视野,在中国的资源价格改革年“改革长卷”铺展之际,摈弃“就价论价”显得更为迫切而重要。

  根据官方透露的信息,除了油气改革外,水价、电价、地价亦将成为今年的资源价格改革重点。

  众所周知,中国贫富差距较大,生活在收入金字塔底层的民众仍为数众多,社会各阶层对资源价格上涨的承载能力显然参差有别,因此,在当下这个开展资源价格改革的密集时段,配套推出整体性和协调性兼备的综合定价方案对构建

和谐社会无疑大有裨益。

  客观而言,此次油价调整“就价论价”政策风向的改变是一个积极的开始。以此为发端,中国进行更为纵深的价格改革应能减少多重阻力。(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