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俄蜜月期:中国商人北上进行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4:1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傅泗航 北京、香港报道

  中石油集团总经理、上市公司董事长陈耕匆匆返京。

  3月20日在香港出席发布会后,他马上赶回北京,出席3月21日中俄两国关于油气项目的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俄罗斯这个强大邻居的丰富油气资源,正是中石油紧盯的目标。

  3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率领史无前例的800人代表团抵京,普京的访华之行,既是“能源之旅”,又为2006中国的“俄罗斯年”拉开了令人期待的序幕。

  俄方“礼物” 厚重有加

  22日上午,普京在出席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之后,本次访华的正式行程告一段落。两国发表了《中俄联合声明》,并且由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15份合作文件。

  这15份合作文件中,就包括有中国人最为关注的三份油气协议文件。

  三份油气协议文件,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与俄方的三大石油、天然气以及运输公司签署。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关于在中国、俄罗斯成立合资企业深化石油合作的基本原则协议》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会谈纪要》。

  三份文件当中,中石油与俄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的会谈纪要,显示俄方仍未承诺修筑远东石油管线一期工程(俄方称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原油管道),只是如普京所言,将研究“将来建设西伯利亚到太平洋原油管道中国支线的可能性”。而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Gazprom)的备忘录表明,俄方开始着手加大与中国天然气合作的力度。

  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Gazprom)行政总裁米勒(Alexei Miller)表示,中俄天然气管道将有两条,每条管道的设计供气量每年300亿至400亿立方米。中国西气东输每年的输送能力可达170亿立方米,而中俄天然气管道的输气能力,将是西气东输的4倍。首条天然气管道全长3000公里,从西西伯利亚到俄边境城市阿尔泰、再到中国新疆西北部,俄境内部分全由俄方出资,有望在5年内铺设完毕并通气。米勒称,目前中俄天然气管的供气价钱仍未落实,双方将按照国际价格标准,展开谈判。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庞昌伟博士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俄方向中国供气,显示了俄罗斯已经将能源出口作为一种“外交政策武器”。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的主要市场在欧洲,开辟中国这一市场,让俄罗斯在天然气问题上可以打“中国牌”来压制欧洲,以便在与欧洲交手时处于强势地位。

  但是,由于中国目前提出的天然气价格较低,只是俄输往欧盟天然气价格的35%,估计双方的谈判,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实,俄罗斯的礼包中不仅仅只是能源。

  “俄罗斯年”俄方组委会成员、“实业俄罗斯”总裁季托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俄方准备向中方提供150多个大型合作建议与投资项目,项目总额高达95亿美元,希望能引起中国经济工商界人士的高度兴趣和强劲互动。

  中国商人在行动

  中国商人更早时候就表示出对俄罗斯的兴趣。

  近年,在中国各个大卖场,都会看到俄罗斯买家的身影,大量采购中国这个世界工厂的各式各样产品。

  俄罗斯圣彼得堡红村区芬兰湾畔,去年10月6日竖起“波罗的海明珠”的牌子,一个由上海市政府的窗口公司上实集团作为“集成商”,联同上海四家优势企业,总投资13亿美元,总面积2平方公里的大型多功能综合社区项目正式动工。这是中国在油气资源以外,最大的一笔对外投资。

  民营企业一向以灵活见称,分吃俄罗斯这块大蛋糕的行动,较央企及地方龙头企业先走一步。

  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早于2004年已参与黑龙江与俄罗斯边境的绥─波贸易综合体(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第一期投资,无独有偶,这个项目也以综合设施为卖点。

  许荣茂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集团以世茂国际名义参与投资的绥─波贸易综合体,第一期的一家酒店及商贸城即将于6、7月开业,投资约10多亿元。这个项目全部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将于2010年全部落成。

  而此次中俄签署的三份油气协议文件之一,关于中石油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成立合资企业的原则协议,据路透社披露,双方可能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勘探和生产,以竞投俄罗斯境内石油项目。为加强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中石油集团有意斥资约50亿美元认购Rosneft上市发行的新股,比例约10%。

  中俄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俄罗斯公司走向中国,中国公司挺进俄罗斯,双方形成互动,显示了中俄两国发展关系时自上而下的一种务实心态,也表明以往“上热下冷”的局面正有所改观。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年中苏友好时期,两国的地位并不对等,那种友好更多表现为意识形态一致基础上的军事同盟。而现今的中俄关系,是面向未来、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之上的国家关系,这为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日前就评价说,“当前俄中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本月16日也表示,中俄关系到达“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中俄双方在此次能源协议以及其他文件的处置上,充分显示了这一点。

  姜毅表示,中俄关系的基础和方向,是不寻求与第三方对抗、不针对第三方,而依靠两国的自身动力向前发展。这种关系对两国自身的安全、拓展战略空间、提升大国地位都具有积极意义。

  而对于中美关系中的俄罗斯因素,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庞大鹏博士表示,中美关系的俄罗斯因素主要体现在主权完整与地区安全问题上。主权完整问题是指在车臣问题和

台湾问题上,俄罗斯和中国互相支持。地区安全问题则指在与上海合作组织相关的国际关系上,中美俄三国的利益互动。庞大鹏指出,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正是中俄关系,也是国际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