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辽宁老工业基地如何重新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9:18 中国产经新闻

  辽宁老工业基地如何重新崛起?

  辽宁省省长张文岳谈辽宁经济发展之路

  CIEN记者 蔡建英 李宏 张万武 报道

  辽宁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近年来,辽宁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党中央、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推动下,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十一五”期间,辽宁省未来发展之路究竟怎么走?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究竟还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两会期间,在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道》两会特别节目“面对新闻界”的录制现场,辽宁省省长张文岳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面临东部的压力

  据张文岳省长介绍,党中央提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决策后两年来,辽宁的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两年全省经济始终保持12%以上的增长,前年是12.5%,去年是12.3%。地区生产总值去年已经达到8005亿这样的水平。与此同时,辽宁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也有比较大的提高。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连续两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前年是24%的增长,去年是22.7%的增长,去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已经达到674亿。但是仅此还不够,现在和东部地区的差距依然还很大,改革开放初期,辽宁和广东相比,辽宁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广东两倍,到2000年倒过来了,广东是辽宁的两倍。进入2005年已经达到两倍半,差距很大。

  辽宁这些年的持续发展,自己和自己相比,也算可以了,十五时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比九五时期高出2.7个百分点,算是快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十五时期年均增长17.9%,比九五时期多出7.2个百分点,站在辽宁的角度看确实不错。但是这五年辽宁和东部地区差距越来越大,某些指标甚至被中部地区一些省份超过去、赶过去了。所以今后五年要立足于全国看辽宁,立足于沿海看辽宁,立足于东部看辽宁,这样才能增加动力,增强信心,添加压力,才能促进发展。

  进入“十一五”时期,辽宁省最重要的目标就是缩小和东部地区的差距,今后五年从辽宁全局来讲,实现振兴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主要是两项目标,一是经济发展,这是经济增长的目标。二是要使城乡居民富起来,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多一些。

  关注生活困难人群

  张文岳还重点谈到了棚户区改造问题,他说,辽宁棚户区面积很大,涉及困难群体人数很多,这是几十年甚至是上百年遗留下来的老工业基地的老问题。居住在棚户区里的困难群众生活条件确实非常艰难,甚至比我们了解到的、看到的还要艰难得多。因此省委省政府下决心要改造棚户区。

  去年已经拆迁了76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是758万平方米。10万棚户区群众喜迁新居。群众非常高兴。这些群众住入新房之后下一步怎么办,这也是各级领导关心的问题,将要采取措施重点解决。第一,解决他们就业和再就业问题,把棚户区群众的就业再就业工作作为今年全省推进就业工作的重点。第二,对没有就业能力,特别是老矿工、老职工、老人,生活很困难的棚户区居民,采取省级财政、市级财政补贴的办法,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问题。属于低保对象先纳入低保,应保尽保。有困难的将采取特殊的措施,解决他们的生计。第三,住进新房的群众的取暖问题、用电问题、用水问题,以及物业管理收费的问题,将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步解决。总而言之,真正解决棚户区群众脱贫问题,既需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也需要棚户区群众自强不息来解决自身的贫困,相信终究是能够解决的。

  保持装备制造领先优势

  辽宁省曾经是我们国家的装备部,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一直到70年代,辽宁老工业基地为全国提供大量机电设备和装备,支撑了我们国家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虽然这些年在涉及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某些方面还有薄弱环节,但从总体上来讲,辽宁装备制造业依然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今后五年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是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过程中必须突出抓好的一件大事。

  张文岳指出,这项工作主要应抓以下几点:

  第一,突出重点。一是要抓基础装备。抓基础装备就是抓机床,特别是数控机床,尤其是高档高速数控机床。二是成套设备。包括先进的成套石化设备,成套冶金设备,成套建材制品的生产设备,成套的机械工程设备等。三是交通设备。首当其冲是汽车。这五年必须整合全省汽车行业,把汽车产业做大。二是造船。现在全省造船能力是331万吨,去年一共生产了288万吨,这在全国居第二位,除了上海就是辽宁。造船业今后要加快发展。三是民用飞机。特别是支线飞机制造要加速发展,要推进支线飞机、民用飞机生产。四是机车。辽宁无论是电动机车、内燃机车,包括高档车厢生产水平都比较高。另外就是城市轻轨交通工具。

  第二,解决三个薄弱环节。一是控制系统。装备控制系统是装备的神经,这是薄弱环节,一定要强化。二是发动机。不管是汽车发动机、飞机发动机,还是船舶柴油发动机等,这些发动机,现在既是强项,也是薄弱环节,制造先进发动机,现在还需要继续努力。三是重要的核心部件生产。比如说造船,现在造船能力还可以提升,但是现在造大船所需要的柴油发动机曲轴自己不能生产,曲轴要进口,曲轴的进口量实际上决定了造船能够承接的订单。

  第三,要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辽宁省的装备制造业,不能始终落在别人后边,吃别人的剩饭,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我们不能始终处于国际产业链末端,不能长期在核心技术、核心部件方面受制于人,必须赶上去。这就需要以企业为主体,全面推进自主创新。既要抓好原始创新,又要抓好集成创新,对于辽宁省来讲,最现实的是要把这些年从国外引进的技术设备抓好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是最便捷的方法。

  第四,要尽全省之力,支持装备业发展,特别是扶持在全国、在国际有影响的大企业的发展。包括在一个时期之内对企业需要的贷款,政府准备贴息,使得这些企业能够获得足够资金进行技术改造。

  第五,鼓励企业走出去,占领两个市场,既占领国内市场,又占领国际市场。大胆走出去。从而增强企业的经营规模,扩大企业市场影响力。总的来讲,要把装备制造业做得更强,做得更大。

  打造沿海经济带

  辽宁是沿海省份,有2900公里的海岸线,其中大陆海岸线是2120公里。大连是沿海城市,它的经济发展规模,甚至是城市建设规模在全国都有相当地位,除此之外,整个沿海开发,今后要进一步全面开展。沿海经济带理念是辽宁省委省政府经过认真思考提出来的。辽宁经济应该走沿海经济发展的道路。比如营口,已经开始把沿海开发起来了,修了一条58公里的滨海公路,开发了100平方公里的废弃的滩涂或者说废弃的盐田,没有占用一亩耕地,更没有占用一亩基本农田。100平方公里的土地就能上很多项目,别的地方没有土地资源,在这里有土地资源。当然,辽宁现在推进沿海开发,一定要保护好环境,一定要科学规划,利用好当地的资源。但是沿海开发毕竟是必须做好的一件事情。沿海的开发不单是发展工业,也要发展有优势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有优势的产业。总而言之,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对于今后辽宁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一定要做好。

  科技引领老工业基地创新

  辽宁科技工作是辽宁省多年来抓的重点工作。辽宁是科技大省,两院院士有53人,从事科研工作的人数超过16万人,有若干学科在国内乃至在国际上都是有地位的。但是现在辽宁科技工作还面临两个问题:一是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不高,二是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低。解决问题最重要的途径就是要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不单是市场竞争主体,还应该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这就包括科技决策主体、科技投入主体、科技风险承担主体,当然也包括科技成果的受益主体。所以今后要大力推进企业的自主创新。与此同时,要以市场为导向,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能够在市场当中得以交换。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推进产学研结构,使更多院校科研机构,使更多科研机构进入企业,和企业一起来谋划企业的自主创新。如果辽宁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了,辽宁科技贡献率提高了,辽宁的科技工作就能够达到一个新的水平。辽宁省采取了许多措施,其中突出的有两点:第一,准备从省财政拿出一部分钱扶持企业建设有特色的

自主研发中心,特别是扶持大企业建立自己需要的研发中心。当然也不忽视中小科技型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另一项措施就是设立一个基金,这个基金用于奖励科技成果的转化。凡是议价成交,在市场公平竞争成交,有卖方有买方,实现科技成果转让,既鼓励买方也鼓励卖方。给一部分奖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当然还要采取其他措施,重点是突出企业的自主创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