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亚深化贸易须克服三个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翼 北京报道

  美副贸易代表认为亚洲国家是首要贸易伙伴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副贸易代表巴蒂亚(K a ran B h a tia)3月16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向美国商会亚太理事会(A s ia-Pac ific C oun c il o f Am e r ican C h am
b e rs o f C om-m e rce)发表讲话时表示,在经济事务方面,美国对亚洲地区的关注超出了对世界其他任何地区。他说,美国与亚洲之间的贸易关系不仅牢固,而且正在不断发展。

  巴蒂亚指出,美国与南亚和东亚之间的商品贸易额目前占美国贸易总额的1/3,10年来增加了将近70%。美国在该地区的投资“在同期内达到3倍以上”。

  巴蒂亚认为,上述贸易关系基于的不是地理、语言或历史纽带,而是共同的观念。巴蒂亚说:“我们同很多亚洲国家共同认识到,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竞争、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应当在总体上允许其中的人员、资本、商品和观念迅速流动,以得到最佳的、最高效的利用。”

  巴蒂亚表示,这些共同观念还包括认识到成功的竞争必须要有提倡创新、支持法治并鼓励稳定的经济增长的政府政策。巴蒂亚说:“这种共同构想———以及由此产生的商品与投资的日益流动———构成了美国的一个信念,即我们在21世纪最重要、最具潜在价值的经济关系,莫过于我们同亚洲的经济关系。”

  巴蒂亚指出,美国正在同其亚洲贸易伙伴密切接触,开展一系列谈判及合作计划,以增加贸易和投资,并通过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区域性实体,为实现贸易开放而努力。

  但是巴蒂亚同时表示,美国这些加强和深化与亚洲合作伙伴贸易关系的努力面临巨大挑战。因为进行“有意义、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既困难又复杂,需要有政治勇气。他指出,当今的多元化经济体面临的问题远远超过关税税率。他说:“美国国会建立了严格的自由贸易协定标准。有些国家可能想要降低他们的标准。我们不会。”

  巴蒂亚认为另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是,在亚洲和美国日益增长的保护主义情绪。他说:“美国公众最近在外国投资问题上的一些讨论显示,对自由贸易的政治支持比过去很多年来都低。就某种意义而言,我们多年来都不曾看到,政治阵营两极的经济孤立主义者都在重申他们的主张。”

  巴蒂亚认为第三个挑战来自于太平洋两岸那些试图阻止美国参与亚洲事务的势力。他说,美国前任国务卿贝克(Jam e s B ak e r)对正在出现一个将美国排斥在外的太平洋贸易集团表示关注。贝克还敦促太平洋两岸国家不要从中划线。巴蒂亚认为贝克的忠告得到了重视,环太平洋国家彼此建立了商贸关系,促进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和政治改革。不过他还是指出,分歧的危险并没有消失,美国某些势力希望美国的资源和人力转移到其他地区,因此必须坚决抵制那种观点。

  巴蒂亚强调,美国在今天的亚洲发展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亚洲在美国的发展中也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所以双方必须保护好这一关系,在未来岁月中积极努力,使商贸和政治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